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銀髮族玩3C、社群,學新知擴大網路世界!

銀髮族玩3C、社群,學新知擴大網路世界!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48
收藏 瀏覽數 : 4248
銀髮族玩3C、社群,學新知擴大網路世界!

經常聽樂齡學習中心或長青學苑的老師跟我提到:「在上電腦應用和手機數位科技應用相關課程的時候,我們老師通常都不會花太多時間教導長者很多東西,以及很複雜需要不斷記憶操作細節的軟體或應用程式等,因為長者來上課的目的通常也不是要學很多,他們只要學到一些可以應用的,就非常快樂了!」當然,言下之意就是「教得太多、教得太難,也許會帶給長者學習的挫折感,就喪失了學習的本意和樂趣了」。

 

沒錯,通常高齡者是要藉由學習的過程多和外界接觸。所以,當學習電腦和手機應用的時候,長者通常不需要瞭解和記憶太多操作方式與細節,他們來上課要的只是和老夥伴見見面、聊聊天,藉由學習過程中的人際互動、與朋友分享親情經驗,就非常快樂了,老師教什麼內容和要求什麼作業都不那麼重要。

當然,如果可以學一些簡單的、有趣的電腦搜尋、部落格網頁檢索、FACEBOOK網頁檢視和互動、LINE的溝通方式等等,都可以讓他們非常興奮,充滿新鮮與好奇的老人有時跟小朋友一樣,因為學了這些東西之後,他回去就會進一步收集一些新知,也會傳送一些有趣的圖案給家人子女、或者孫子女等,進一步表達他們的心情。

高齡者在面對新科技的時候,首先要有正確的觀念和信心,因為科技是協助我們的東西,簡單、好用、方便最重要,為了怕忘記,可以作一些小筆記,但如果真的忘了,試試GOOGLE問題也是一種方式,再不然問夥伴和年輕人也不丟臉!當然,我們身為年輕人、家人,或志工夥伴等,更要有愛心、耐心和同理心,當面對老人家詢問科技工具的使用方式時,可以停下來多花一些心思給予回饋,雖然只是撥出一點點的關切時間和細心對話,甚至是一些「指點迷津」的動作,都會使老人家感動不已。

最近我在Youtube上看到非常多高齡者健康運動的課程,長者在運用科技的同時,可以學習得更快、更方便,甚至也跟年輕人一樣掌握了世界動向,跟著青春、健康起來。

在彈指之間,世界就在我們眼前及腳下,更擴大了我們的視野,我們一起和長者學習與成長;也讓長者有信心和我們一起學習和分享,在網路科技的世界中,社交人際關係也一起打開了!真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本文由董氏基金會提供,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所兼成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關鍵字: 銀髮族3C社群網站FACEBOOK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