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學會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預防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學會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預防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96
收藏 瀏覽數 : 4896
學會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預防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結果,全球失智人口已將近5000萬人,並從每4秒增加一人提高到每3秒多一人。失智症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目前專家學者推估,2016年年全台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6萬,這數字將近一個嘉義市總人口(26.9萬)的數字,但實際上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僅不到5萬多人,意謂著有80%以上的患者隱藏在社區中,未被診斷發現,未來50年全台更可能突破85萬人……

 

面對失智的問題,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失智症的候選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希望透過《AMANI阿嬤妮》動畫,向社會大眾宣導如何預防和降低失智症罹患的機率。這部動畫在2013年即以失智症「十大警訊」為主題,透過幽默的方式闡述失智症議題。2015年再以「失智症十大預防方法」為主題推出第二季動畫。今年再度聚首原創團隊,推出第三季《AMANI阿嬤妮》動畫,並加入了象徵「肥胖」問題的新角色「牛丸叔」,因為肥胖與慢性病息息相關。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表示,希望藉由淺顯易懂又有趣的宣導素材,讓民眾對失智議題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AMANI阿嬤妮》動畫系列在youtube累積觀看人次已逼近三萬,也曾在2014年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讀物推薦獎」。這次動畫主題,是以第二季的「預防」加以延伸,透過「慢性病自我管理CDSMP」十三招概念加以執行,並訂定行動計畫,改變從現在開始,將可以逐漸遠離失智症,也希望各單位能夠提供平台協助推廣。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針對逐年增高的失智症罹患人口,提出政府除了照顧資源建構與品質要提升,更努力推動失智症高風險因子預防之道。特別呼籲社會大眾認識有效預防失智症的四大要點:(1)拒絕抽菸;(2)健康的飲食;(3)良好的運動習慣;(4)戒除飲酒習慣。

本身是失智症家屬,擔任《AMANI阿嬤妮》動畫公益代言人的郭采潔,分享自身的照顧經驗,像是每週包一次水餃、心情不好時就往山上跑。她透過運用思考及處理負面情緒的百寶箱,整個人身心狀態都變的更好,鼓勵大家多嘗試「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

2016年特別至美國史丹佛大學參與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的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表示,從美國史丹佛大學引進的「慢性病自我管理CDSMP」是一個為期六週的課程,透過相互腦力激盪、形成團體約束力,學員能在日常生活中,執行自己想要、可持續落實的自我管理行為,進而改善生活的品質,也能延緩慢性疾病與失智症的發生。

《AMANI阿嬤妮》第三季動畫記者會活動,朱英龍教授、衛福部國健署游麗惠副署長、慢性病自我管理衛教大使郭采潔、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會鄧世雄執行長及台灣大車隊黃盈慈經理一起呼籲注意慢性疾病,預防失智症。 

《AMANI阿嬤妮》第三季動畫及「慢性病自我管理CDSMP」課程訊息:

《AMANI阿嬤妮》第三季動畫,在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官網、粉絲團公開放映(每週五放映一部,共十三部。官網:www.cfad.org.tw)。即日起民眾只要捐款1,000元即可獲得「丹堤咖啡 咖啡豆」壹包。最近梯次的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預防失智工作坊)將從2018年1月6日開課,歡迎有興趣民眾報名。聯絡電話:(02)2309-8728分機28陳企劃。另外此課程也陸續於全台各地開課,有興趣的民眾,可向各聯絡人詢問報名事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