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關節炎易發作,16招舒緩撇步

關節炎易發作,16招舒緩撇步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65
收藏 瀏覽數 : 6765
關節炎易發作,16招舒緩撇步
旅行時,最怕關節炎突然發作,不僅身體不舒服,也打擾整個旅程的興致和進度,究竟關節炎患者出外旅遊時,飲食、交通上可能遇到哪些麻煩,需多加注意? 
 
關節炎患者出國旅行時,最擔心關節突然出狀況,如:急性病症發作,看病昂貴又不方便,以美國為例,坐一趟救護車費用高達美金1,000元,令人結舌。但如果飲食和交通方面能多加注意,其實關節炎也能在旅途中安分不作怪!
 
飲食方面
 
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營養師劉怡里建議:
 
1. 痛風性關節炎患者出國時,易因暴飲暴食而急性發作;其他類型的關節炎患者並不會因飲食而直接影響到關節炎的發作。
 
2. 旅遊期間,患者要控制體重,不宜大吃大喝,三餐維持正常。要提醒的是,短期旅程體重還是可能變重,加重關節負擔。
 
3. 台灣旅行社安排餐飲以中式為主,餐餐有魚有肉,天天吃,「痛風性關節炎」易發作。急性發作期應避免豆類、海鮮、酵母粉、蘆筍、紫菜、香菇、動物內臟、肉類、酒類等。吃合菜時,多吃蔬菜,若非急性發作期,上述食材可淺嘗,以少量多樣為原則。
 
4. 若肚子餓,可準備內含杏仁、核桃、腰果等綜合堅果類的零食,台灣超市有賣小包裝,適合旅行隨身攜帶。除了填飽肚子,堅果類含豐富維生素E,具抗氧化功能,當關節炎發作時,多少能抑制發炎。
 
5. 魚類建議吃深海魚,避開高普林的白鯧魚、鰱魚、吳郭魚、烏魚、鯊魚、海鰻等。
 
6. 若吃西式自助餐,建議食用順序:先喝點清湯、吃大量蔬果,最後再吃五穀根莖類、魚肉類。她提醒,豌豆夾是蔬菜類,但國外生菜沙拉常用的豌豆仁,屬五穀根莖類,澱粉質較高,而非蔬菜。
 
7. 多喝水,一天約2,000~3,000CC,可隨身帶水壺裝水,若去寒冷地區則帶保溫瓶。另外,不要因出國太開心而喝酒。
 
交通方面
 
台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徐微婷建議:
 
1. 長途搭機預定機位時,請旅行社安排在第一排較寬敞或靠走道的位子,便於起身活動,將雙腳伸長動一動。
 
2. 善加利用機場的無障礙空間設備,如:輪椅,減少站立排隊等候的時間,也方便快速通關。可詢問旅行社每個國家的安排,有些國家的快速通關需經過申請,並出示醫師證明書,有些國家則不用。
 
3. 旅途舟車勞累,久坐或長時間走路,關節炎患者的關節易僵硬、腫脹、疼痛,突然的關節腫脹疼痛症狀,可採「冰敷」。
 
4. 盡量掌握休息時間。坐車不要坐太久,每小時站起來活動筋骨、動動關節,停車休息時,一定要下車走動,進行舒緩關節的運動。
 
5. 旅途中,過度活動可能使「退化性關節炎」出現急性腫脹、疼痛等症狀,宜避免走太多路和爬高山。
 
6.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回旅館時,固定熱敷或泡溫水約20分鐘,改善關節僵硬及疼痛,舒緩一天累積下來的壓力。
 
7. 上下樓梯時,記得拉住把手,減輕膝蓋壓力,因下樓梯時的膝蓋壓力較大,建議「側身」上下車或樓梯。
 
8. 「類風濕性關節炎」要小心氣溫變化,也因舟車勞累、生活型態突然改變,易造成免疫力下降,關節炎發作惡化,一痛就得痛上好幾個禮拜。
 
9. 居住方面,旅館房間冷氣可關掉或提高室溫,打開窗戶通風。睡覺時,可抱熱敷袋或電毯,但須注意溫度及時間。復健運動在旅程中仍需保持。房間盡可能選在電梯旁或1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