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養寵物,許你不一樣的好心情

養寵物,許你不一樣的好心情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21
收藏 瀏覽數 : 4321
養寵物,許你不一樣的好心情

你感到生活壓力很大,常覺得自己快得憂鬱症了嗎?市面上減壓產品琳瑯滿目,除了之前流行的Spa、治療系玩具,飼養寵物也愈來愈受歡迎。到底寵物有什麼魔力,能治癒可惡的壞心情? 


從高雄到台北求學的雨潔,因不適應台北生活,罹患重度憂鬱症,被迫休學又不敢回家,幾度輕生與自殘,後來朋友送她一隻流浪貓咪,陪伴她渡過台北濕冷的冬季,也走出憂鬱症的低潮。

後來,貓咪過世,為了延續對貓咪的愛,她決定做貓咪的中途之家,有了一份責任及理想後,憂鬱症不但沒發作,內心反而更堅強,現就讀醫學院四年級的她,已成功為300多隻流浪貓找到主人。

有寵物陪伴 
憂鬱不再難解

佳芳罹患憂鬱症已10年,一直按時服用抗憂鬱症的藥物,但狀況僅是穩定,沒有好轉。在一次回家的路上,一隻幼犬跟著她一起走回家,從此成為佳芳的伙伴。她開始每天帶小狗出門,由於照顧得當,常有陌生人上前來稱讚小狗。連住了多年仍陌生的鄰居,也因小狗而與佳芳熟識起來。

忙著照顧小狗的日子裡,佳芳常忘記吃藥,憂鬱症卻沒有像以前那樣困擾她。小狗生病,她急著帶牠到獸醫診所求診,醫生診斷小狗的腸胃不好,建議吃配方飼料,從此每隔一段時間,她就到診所買飼料,也和醫生逐漸熟悉,最後兩人更因此結成連理。

有寵物陪伴 
她擁有另一個家人

亦嬅不美滿的婚姻引發嚴重憂鬱症,與先生離婚後,妹妹特地從南部北上來照顧她,屢屢勸她回南部老家,不要獨自窩在小套房裡,但亦嬅考量探視孩子方便,仍決定留在台北。

沒多久,先生決定帶孩子移民美國,行前女兒把最愛的狗交給亦嬅,對她說:「爸爸不准Lucky和我們一起坐飛機,媽媽妳幫我照顧牠好嗎?」接著對小狗說:「我最愛媽咪了,你要像保護我一樣保護媽咪喔!」就這樣,亦嬅接下女兒交待的任務,和Lucky一起生活。每次帶Lucky出門,牠就像放出牢寵的鳥,不斷往前衝,亦嬅突然瞭解「連狗都不願待在像籠子一樣的套房裡。」於是決定回南部娘家。

把小狗當成孩子一般照顧的過程中,她的憂鬱症逐漸減輕,對先生的怨恨及對孩子的思念,也變成理性思考。現在的她認為,Lucky像女兒留下來陪伴她的天使,不僅是家人,更是最好的醫生。

養寵物 最好親自挑選

憂鬱症患者在陷入憂鬱情緒後,變得不愛動、不願與人溝通,在飼養寵物後,天主教耕莘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葉啟信表示,為了擔負起照顧的責任,須帶小狗出去遛達、洗澡,或買寵物所需要的飼料等用品,這些行為都有助於患者走出家門、與人溝通,有時候出門走走,就能改變患者情緒。

台灣狗醫生協會秘書長何承謙認為,寵物中,狗是最容易接受訓練的動物,在台灣狗醫生協會中經過訓練的狗,經常到醫院與一些患者做接觸,患者透過與小狗的肢體接觸,輕撫小狗的毛,甚至帶小狗散步,對於病情都有幫助。也由於受訓過的狗,個性上較穩定,不會急著跳到人的身上,或亂跑、吠叫,較不會刺激患者情緒。

若家屬想藉由養寵物的方式,協助憂鬱症患者穩定病情,葉啟信認為,「最好先與醫師討論,若醫師贊同,宜由患者親自挑選寵物,千萬不要猜測患者的喜好來選擇。」

尤其要注意,「患者喜不喜愛寵物,遠比適不適合來得重要。」有些人根本不喜愛養狗、養貓,即使一切條件適合,養寵物對於他的病情仍沒有幫助,甚至會造成負面影響。此外,若患者喜愛動物,還要視環境因素,如居住空間的大小,決定是否養寵物、養哪一類的寵物。

關鍵字: 寵物寵物陪伴養狗養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