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從Instagram照片,也能揪出潛在憂鬱症者

從Instagram照片,也能揪出潛在憂鬱症者

出處/ 2017年10月號/第64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72
收藏 瀏覽數 : 2172
從Instagram照片,也能揪出潛在憂鬱症者

一項發表於EPJ資料科學期刊(EPJ Data Science)的研究指出:觀察Instagram照片所透露的視覺線索,或許可以預測人們是否正受憂鬱症所苦。研究者哈佛大學心理系Andrew Reece表示,從設計的電腦軟體可以掃描隱藏在照片中的線索,且其診斷出人們罹患憂鬱症的機率高達7成。

研究者邀請166人分享他們在Instagram上的動態消息以及心理健康史,並從這些參與者身上收集了將近4萬4千張照片,以問卷評估其憂鬱程度。結果發現,與健康的參與者所貼的照片相比,憂鬱的人貼出的照片較模糊、較暗也較偏灰色調。

此外,憂鬱的人也傾向使用Instagram的墨水濾鏡(Inkwell filter),將圖片的顏色轉成黑白;而健康的人則較喜歡使用瓦蘭希亞濾鏡(Valencia filter),將照片的色彩轉成更溫暖、明亮的色調。另外,憂鬱者分享的照片也包含較少的臉孔,或許是因為參與的社會互動並不多。

研究者指出,這電腦程式的偵測率比基層執業醫師更值得信任。先前的研究曾顯示,一般基層醫療人員成功診斷憂鬱症的機率是42%。憂鬱症診斷並不容易,電腦程式不應視為競爭的角色,而是用來協助健康照護人員做出正確的診斷。

研究亦發現,憂鬱症會讓人們透過更黑暗、更灰色的鏡片來看世界。此研究可用在自殺預防,雖然預測自殺幾乎不可能,但若是機器可根據人們說什麼、使用什麼顏色,來預測誰有自殺的可能性,這將是非常重要的發展。

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Aug. 8, 2017,Instagram Photos May Offer Snapshot of Mental Health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