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焦慮和憂鬱,是癌症存活者的重要議題

焦慮和憂鬱,是癌症存活者的重要議題

出處/ 2017年3月號/第3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09
收藏 瀏覽數 : 1809
焦慮和憂鬱,是癌症存活者的重要議題

一份來自馬來西亞的研究發現,1362名參與研究的癌症患者中,超過4/5的存活者在診斷後一年內受焦慮症所苦;而憂鬱症的罹患率也有類似的數據。

患者對身心健康的滿意度,或是與健康有關的生活品質,是癌症照顧上一個重要的成果。然而,研究顯示,癌症患者的心理和身體健康在診斷後的12個月中,整體上是低落的。且愈晚期的癌症,健康生活品質愈低。

無獨有偶,另一項正在進行中的研究則指出,癌症同時也給青少年、年輕成人在生活和健康上帶來顯著的影響。研究者針對56位平均28歲、剛被診斷癌症的患者進行研究。結果顯示,高達37%的參與者因為癌症而感到痛苦。且將近一半的人指出,最主要原因是「治療的決定」,然後是「家人健康問題」、睡眠及擔心。

資深作者,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專科藥劑師Alexandre Chan表示,不同於老年人,這些年輕人沒有預期到自己會生病,特別是癌症。他們同時也正處在一個面對許多社會責任和家庭負擔的階段,因此較容易罹患憂慮症或是焦慮症。

本文摘譯自歐洲腫瘤內科學會2016年亞洲區域大會新聞稿

本文由戴怡君撰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癌症焦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