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懷舊治療」緩解老年憂鬱症

「懷舊治療」緩解老年憂鬱症

出處/ 2016年4月號/第3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95
收藏 瀏覽數 : 5795
「懷舊治療」緩解老年憂鬱症

老年人是憂鬱症高發病率的族群,隨著人口快速老化已成為日益關注的問題。老年憂鬱症是指憂鬱患者年齡在60歲以上,主要特徵為精神不振、焦慮、遲緩和身體不適。美國心理學會2004年的調查指出,美國老年憂鬱症的患病率約20%。而浙江中醫藥大學調查發現,中國約有13.5%至33.5%的老人出現憂鬱症狀。

近來因為抗憂鬱劑的副作用,心理治療受到重視,其中一項符合成本效益、傷害性較低的治療方式就是「懷舊治療」。懷舊治療即「使用回憶過去事件、感受和想法,來激發愉悅感、改善生活品質,或透過確認個人的獨特性,進而增加現實生活中的自信。」團體懷舊是透過有計畫的團體活動,協助老人達到自我認同和找到歸屬感。

該研究使用多項電子數據庫進行系統性的回顧,分析結果顯示,團體懷舊明顯地緩解了憂鬱症狀,並且顯著性的提高了自尊和生活滿意度。

(本文摘譯自<中華護理學會英文期刊>Volume 1, Issue 4, December 2014, Pages 416–422)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