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自我認同",共有6筆資料

人人都是網紅,父母如何幫助孩子實現自我價值?

藝術家安迪沃荷說過,每個人都有15分鐘成名的機會。隨著3C產品和智慧載具普及,網路社群數量爆發,意外帶動網紅經濟蓬勃發展。根據人力銀行網站調查,超過5成上班族曾想過要當網紅,8成的人會收看網紅影片;事實上,不只成人,許多孩子成天滑著手機尋找新鮮事,深怕自己與流行話題脫勾,似乎也失去了自我認同。身為父母,最好以身作則,安排時間陪伴孩子一起讀一起看,選擇適合的網路資訊,也讓孩子透過與人有真實溫暖的互動,回歸現實生活,找回真正的自我價值。
2019-07-12

「懷舊治療」緩解老年憂鬱症

老年人是憂鬱症高發病率的族群,隨著人口快速老化已成為日益關注的問題。老年憂鬱症是指憂鬱患者年齡在60歲以上,主要特徵為精神不振、焦慮、遲緩和身體不適。美國心理學會2004年的調查指出,美國老年憂鬱症的患病率約20%。而浙江中醫藥大學調查發現,中國約有13.5%至33.5%的老人出現憂鬱症狀。
2018-06-08

開心果不怕被嘲笑?錯!其實他們只是重感情、不想傷和氣,難道為了融入團體,只能一直被挖苦,繼續苦水肚裡吞嗎?

「你這麼蠢,不意外啦!」、「欸少吃一點啦,你都這樣胖了!」這些聽起來飽含貶抑的言論,照理來說,應是相當不喜歡一個人才會脫口而出,然而,在日常生活中,這些卻是朋友之間最常出現的交流方式。在一群朋友中,幾乎都會有一個人必須擔任開心果的角色,彷彿他不會受傷、無論怎麼開玩笑都不會生氣,但事實上,他也許很在意這些玩笑話,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像是身材圓潤的潔明就曾因圓滾滾的身材,被姊妹淘戲稱為小叮噹,忍了好久的她,終於在一次聚會中表達不滿,沒想到卻被大家以「唉唷,開玩笑而已,何必這麼認真!」為由而被忽視,到底該怎麼告訴朋友,自己其實不喜歡被嘲笑的感覺呢?
2017-07-28

被討厭還是迎合人?如何做自己

大多數人希望在群體裡受歡迎,害怕被討厭或被排擠,因而努力地迎合他人,不敢做自己,只是,長期配合或隱忍,內心又會感到委屈,到底在人際互動上,該如何拿捏分寸,才能有好人緣,也讓自己感到自在?
2017-04-10

525我愛我,鼓勵青少女活出自信

董氏基金會與聯合利華從2014年開始合作「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行動,透過工具推廣、舉辦情緒教育講座,教導青少女建立自信正向的生活態度。
2016-05-25

青少年鬱卒知多少?

古有云:「少年不識愁滋味」,然而時代變遷,生活充斥壓力與不安,青少年常將「鬱卒啦」掛在嘴上,他們究竟在鬱卒什麼?根據中研院社會所提出的一項報告,有四成以上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感到「鬱卒」,到底是什麼原因使花樣年華的少年情緒低落呢?報告指出,青少年憂鬱的十大原因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外在環境的壓力所造成的,主要與學校的教育有關,考試太多、課程太難、成績退步、考不上理想學校…等。另外一個原因是與「自我認同」(self identity)有關,像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對未來的升學、就業感到茫然…等。
201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