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青少年鬱卒知多少?

青少年鬱卒知多少?

出處/ 2001年1月號/第18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94
收藏 瀏覽數 : 2094
青少年鬱卒知多少?

古有云:「少年不識愁滋味」,然而時代變遷,生活充斥壓力與不安,青少年常將「鬱卒啦」掛在嘴上,他們究竟在鬱卒什麼?根據中研院社會所提出的一項報告,有四成以上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感到「鬱卒」,到底是什麼原因使花樣年華的少年情緒低落呢?報告指出,青少年憂鬱的十大原因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外在環境的壓力所造成的,主要與學校的教育有關,考試太多、課程太難、成績退步、考不上理想學校…等。另外一個原因是與「自我認同」(self identity)有關,像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對未來的升學、就業感到茫然…等。

 

矛盾的情緒變化

從發展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人在心理發展的過程中有兩個尋求獨立自主的階段,這些時期別人都很難與他們相處。一是兩歲的孩子,外國人常用「Difficult Two」來形容兩歲的孩子,他們在「困難的兩歲期」尋求生理動作的獨立發展,儘管什麼都做不好,但什麼事都要自己做,因此大人們很難伺候他們,生活上有很多事情,幫也不是、不幫也不是。像兩歲的孩子常會因為玩具裝不好而生氣,如果大人伸手幫忙,他們可能會大哭一場,然後把玩具推倒;但如果你不伸手幫忙,結果也是相同,大哭再加上推倒,充滿了矛盾。青少年就如同兩歲的孩子,這是一個在心理情感層面上尋求獨立自主的階段,這個階段的孩子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做決定,不要別人管,但在大人眼中又常是什麼都做不好。當其他人多表示一些意見,青少年就會抗議,認為對他們不尊重、侵犯個人隱私;若少管一點又被說成不關心,究竟要如何與他們相處,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兒童時期大多數的孩子在認同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困難,孩子們常常會以崇拜且炫耀的口吻說:「我爸爸好厲害,球打得好棒,又會開車,技術一流」、「我媽媽好厲害,她什麼事都會做」、「我老師好厲害,他什麼都懂,老師說…」孩子們認同的對象既清楚,未來的人生方向也很明白。「我將來要跟我爸爸媽媽一樣…」、「我將來要當老師…」沒事還在家中玩著老師與學生的遊戲。

 

到了青春期,除了體內荷爾蒙快速增加,造成生理上巨大的變化,第二性徵開始發育,青少年們也需要花些時間適應外觀的改變,不難看到孩子們會花很多的時間研究他們的青春痘。此外,荷爾蒙的增加也造成情緒的變化,有時連他們都搞不清楚自己在煩躁不安些什麼。

 

刺蝟般地尋求自我定位

在心理層面上,青春期是一個尋求獨立自主、學習重新自我認同的時期,他們對大人及自己過去所有的認同產生動搖,有些青春期的孩子會開始問:「我到底是誰」,懷疑自己是否是父母親生的孩子;面對過去崇拜的父母也開始懷疑他們的能力,甚至會過度地貶低他們,開始挑戰威權;青少年們會問自己為什麼要聽他們的話,他們又不見得都懂,卻事事都要干涉;我的未來會如何?人為什麼要活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青少年開始徬徨,腦海裡充滿疑問,對於過去所認同的信念開始瓦解,無形間產生許多壓力。他們在重新找尋「自己」的過程中,會以同儕與偶像為新的認同對象,這個階段的孩子受同儕的影響很大,同伴間一定要穿相似的衣服、做相同的事情,否則就不入流;同學要離家出走,為了義氣、為了陪伴,我也要離家出走…。青少年也會因崇拜某位明星而為之瘋狂,情緒隨之起伏波動,偶像對空氣說「我愛你」,不知道讓多少青少年大哭、大叫;「小S」哭了,小女生也跟著哭。青春期的孩子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重新調整自己的價值觀,學習更自我確定,不輕易地受別人影響。

 

課業壓力加重憂鬱

青少年一方面承受生理上荷爾蒙的劇大改變,一方面急欲在心理上尋求新的自我認同,加上課業的壓力,使他們負擔更重。有些孩子可以從學習課業得到認同、自我成長及滿足,但並非大多數的孩子都是如此。學習的時間長、老師又喜歡出一些讓學生考不及格的考卷、父母又都只是看還差幾分才達到滿分,不但沒有太大的成就感,更可能覺得是在被迫的情況下學習。

 

入國中後,補習班、才藝班、課後輔導、自習課等占了孩子大部分的生活,在家的時間減少許多,假如親子間為了課業的問題增加衝突,疏離的家人關係加深青少年尋求認同的困難;如果孩子又沒有特別的興趣,在同伴間也找不到認同,同儕互動少,更容易對未來感覺沒有目標及希望。

 

因此不難發現,青少年的憂鬱情緒就是因生理(荷爾蒙改變)、心理(重新認同)及社會環境因素等交互影響而產生,有80%以上的孩子都能在此變化中快樂地學習成長、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有些孩子儘管跌跌撞撞,也不一定會造成問題;然而有些孩子無法適度調適,就會產生青少年的憂鬱症。

 

青春期尷尬的青少年其實很需要父母、老師等長輩的關心與幫助,大人們如何與青少年相處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父母、師長的身教是陪伴孩子成長的重要關鍵,允許孩子與自己有不同的意見、尊重青少年的「次文化」、陪伴孩子在錯誤中學習、接受孩子的缺點、稱讚他的優點(如:他功課很不好,但很會做家事)。學習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與培養孩子的休閒興趣,是治療青少年憂鬱情緒的最佳良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