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速食可能是造成青少年憂鬱症的罪魁禍首

速食可能是造成青少年憂鬱症的罪魁禍首

出處/ 2019年11月號/第3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65
收藏 瀏覽數 : 2065
速食可能是造成青少年憂鬱症的罪魁禍首

為什麼青少年憂鬱症在美國日益嚴重?一項來自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的研究指出,其中一個答案就是他們所吃的食物太鹹了。研究發現,男性和女性的尿鈉量(反映鈉的攝取量)愈大,憂鬱症狀愈嚴重。避免太鹹的食物和攝取足夠的鉀,可協助青少年遠離憂鬱。

研究者以84名、平均年齡13歲的青少年為調查對象,其中一半是男性,主要來自貧困家庭。這些青少年多數可以享用免費或有補貼的午餐。研究方式包括一次訪談、採取尿液測量鈉和鉀的基準線,並在一年半後根據自我報告對憂鬱症狀進行評估。

此項研究記錄了青少年鈉和鉀的攝入量與心理健康的關係,特別是針對城市中的非裔美國人,這些年輕人被認為在不健康飲食和罹患憂鬱症上有較高的風險。

結果顯示,輕度憂鬱症不會隨著時間而波動。然而,一年半後尿液中的鈉含量與憂鬱症狀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卻成正比,而鉀的攝取量則相反。

追蹤發現,鉀的攝取與較低的憂鬱水平有關,且女孩所受到的影響比男孩多;另外,鈉的攝取量在女孩中與較高的憂鬱水平有關,但不如鉀的攝取量來得影響大。

研究者認為,食用鈉含量高而鉀含量低的食物,是造成青少年憂鬱症可改變的風險因素,可透過干預來改善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而且此預測青春期憂鬱症的發生率,比貧窮、血壓和體重等許多其他因素更佳。

本文出處:〈Life Sciences〉,Aug 30 2019,Fast food may be a prime culprit in teenage depression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