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下午茶如何在超商健康選,提升精氣神

下午茶如何在超商健康選,提升精氣神

出處/ 2017年7月號/第3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01
收藏 瀏覽數 : 3901
下午茶如何在超商健康選,提升精氣神
根據Dailyview網路溫度計2015年底公布上班族最愛團購食品前十名,全數為油、糖偏高的蛋糕、中西式烘焙食品,董氏基金會提醒,超商也有許多健康方便的「補鈣、多纖、高營養」下午茶選擇:
 
1. 壓力大時
多選全穀、蔬果、魚類、牛奶、堅果種子等穩定情緒的開心食物。
 
2. 動腦會議、提案時期
需耗費大量腦力、創意力時,可選擇原味堅果,如杏仁、腰果、開心果、核桃、夏威夷果等;堅果含鋅、鎂、鉀、維生素B群、纖維等,可幫助補充腦力、讓精神集中;還可搭配原味優格食用,增加鈣質攝取。
 
3. 三餐外食族
建議可趁下午茶多選擇各種水果,包含原態水果或不加糖的原味果乾;因為外食餐點幾乎很少供應水果,如果沒趁下午茶或其他時段補充,很容易攝取不足。水果提供豐富維生素C,除了提升上班族免疫力外,對OL更有美肌效果!
 
4. 久坐上班族
記得每30分鐘起身倒杯水、上廁所,讓身體動一動。而下午茶可選擇補充茶葉蛋、無糖豆漿等蛋白質;下班後也記得找時間運動,注意「肌力」,也就是核心肌群訓練,以免久坐造成肌肉鬆弛、關節不舒服、腰痛等問題。
 
5. 需要減肥者
肚子餓了,可將烤番薯放到冰箱裡,等到變成冰地瓜再吃;地瓜在冷藏過程中,澱粉會因溫度降低而轉變成「抗性澱粉」,抗性澱粉會降低人體的吸收率,在熱量上的吸收也會較少,是下午茶止飢好選擇!
 
★2016超商消費者「原」力覺醒!
 
超商漸成外食用餐的主選項,董氏基金會2015年起邀請超商業者提供銷售排行資料,首年獲全家便利商店回應,2016年則有全家和萊爾富便利商店共同提供。
 
全家便利商店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部長林翠娟表示,比較全家2016與2015年銷售狀況,有二大發現:
1. 茶葉蛋、番薯延續去年排名仍占排行榜第一、二名,而香蕉擠掉去年的熱狗,成為排行榜第四名。此變化是因過去香蕉只在北部銷售,現在中部、南部都有銷售(在中部是銷售第四名、南部是銷售第五名),顯示民眾增加在超商購買水果的意願,也越來越重視健康。
 
2. 原態食物銷售攀升。全家發現近年食安事件後,消費者越來越願意購買原態食物,從水果(含香蕉)、堅果類、沙拉、果乾(不加糖)、鮮萃茶等銷量增加,也證明此趨勢。因此也增加原態食物的販售,以原態水果為例,種類由2015年12種增加到2016年17種。
 
萊爾富超商產品開發部品保課主任黃馨儀也說明2016年銷售情形:
1. 茶葉蛋依舊為本年度銷量冠軍。
 
2. 銷售前十名即食熱食就占5個名次(茶葉蛋、關東煮單品2項、熱狗、肉包),顯示民眾對即時熱食的需求。
 
3. 早餐類銷售發現,飯糰、飯捲等米飯品項銷售均比三明治類佳;早餐類銷售前20名品項中,前10名都是飯糰、飯捲,而三明治、漢堡在11至20名中僅占6名,即前20名品項有七成都是米飯類主食。
 
4. 去年度也發現原果銷量有上升趨勢,其原因應為消費者傾向攝取原味、天然的食物,故本年度引進更多原果商品。如:蘋果、鳳梨、奇異果等。在即食熱食部分,今年有推出一款蔬食便當。
    
董氏基金會2016年曾進行身體快樂指數調查,超過兩成民眾(22.6%)沒吃水果是因為沒時間處理或覺得處理麻煩;而超商增加原態水果供應品項,可能可增加消費者水果攝取量,期待未來便利商店能夠提供更多類別的原態原味食品。
 
表、2016年超商銷售食品排行榜(量)
 

銷售排名

全家便利商店

萊爾富便利商店

第一名

茶葉蛋

茶葉蛋

第二名

番薯

小貢丸(關東煮)

第三名

統一布丁

大黑輪(關東煮)

第四名

香蕉

熱狗

第五名

熱狗

統一大布丁

第六名

科學麵

香蕉

第七名

鮪魚飯糰

鮮肉包

第八名

肉鬆飯糰

鮪魚三角飯糰

第九名

明太子龍蝦飯糰

番薯

第十名

紅豆麵包

肉鬆三角飯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