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經常使用社群媒體,恐危害青少年心理健康

經常使用社群媒體,恐危害青少年心理健康

出處/ 2015年11月號/第34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08
收藏 瀏覽數 : 3008
經常使用社群媒體,恐危害青少年心理健康

覺得自己24小時都必須上社群網站(如臉書或推特)的青少年,不僅睡不好,也可能成為憂鬱症或焦慮症的高危險群。

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針對約470名青少年進行研究,了解社群媒體對他們在情緒健康上的影響。研究者Heather Cleland Woods指出:青少年階段的身心不穩定性,可能增加憂鬱症和焦慮症發病的機會,而缺乏睡眠可能更糟。全世界將近90%的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臉書使用者約占15億、推特使用者超過3億。了解社群媒體對心理健康的影響頗為重要。

研究結果顯示:愈常使用社群媒體的青少年情感投入愈多,出現睡眠障礙、缺乏自信及憂鬱或焦慮的風險更高。其次,夜間使用者的影響似乎特別嚴重,意謂著家長需要思考孩子該在什麼時候關上社群媒體。

密西根大學傳播學副教授Scott Campbell雖未參與該研究,然而他指出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並非全然負面。例如:青少年透過社群媒體得到許多社會支持。不過研究顯示,整體上社群媒體仍與較低的幸福感有關。(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September 11, 2015,Constant Social Media Presence May Jeopardize Teens' Mental Health)

關鍵字: 憂鬱症社群網站焦慮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