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持續跑步可延緩老化

持續跑步可延緩老化

出處/ 2015年1、2月合刊號/第3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91
收藏 瀏覽數 : 2391
持續跑步可延緩老化

一份研究指出,持續跑步(持續6個月以上,每周最少3次、每次30分鐘)可延緩老化,使年長者較易行動,且增進生活品質。

這份發表於《科學公共圖書館》期刊的研究顯示,一周跑步幾次的年長者,消耗的能量等同20歲人走路的能量。這說明「規律跑步的年長者,比長期久坐或規律走路運動的年長者,有較低的行走代謝率。」

研究者說:「一直以來,我們認為人類老化會使自身有氧代謝能力,或所謂的『馬力』降低,就連跑步的人也一樣,但最新研究發現,跑步者可保持身體燃料供應的節約。」

分別有15名69歲規律跑步或走路運動的男女參加此研究,他們至少持續6個月以上,每周最少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量。研究發現,規律跑步的年長者比規律走路的年長者更能走。研究者認為,持續跑步延緩老化的進程,使得年長者較易行動,且增進生活品質。

之前一篇發表在美國心臟學會雜誌的研究發現,每天只需低速跑步5~10分鐘,就可顯著地延長壽命。這項研究者,愛荷華州立大學達徹•李認為:「跑步雖好,但太多不一定更好,無須把跑步視為一項大挑戰。每天跑10分鐘就夠了,無須跑太多。」(本文摘譯自<今日醫學新聞>,21 November 2014,Running for exercise ‘slows the aging process)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