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自行去藥房買消炎藥吃,安全嗎?

自行去藥房買消炎藥吃,安全嗎?

出處/ 2015年1、2月合刊號/第3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1244
收藏 瀏覽數 : 81244
自行去藥房買消炎藥吃,安全嗎?

每當頭痛、牙痛、經痛、肌肉拉傷時,很多民眾會去買普拿疼等消炎止痛藥來服用,特別是冬天易感冒,不少人一有感冒症狀就吞藥,盼能緩解疼痛和發炎,只是常去藥房買消炎止痛藥吃,會傷身嗎? 

 

當感冒喉嚨發炎、疼痛,或扭傷痠痛時,不少人會買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NSAID(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來服用,就是廣告上常見的普拿疼、斯斯或各式貼布。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黃文鴻根據健保資料統計,各項藥品中,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品使用人數相對穩定,每年使用人數約590到640萬人間;以2006年為例,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品使用人數為589萬人,用藥盛行率為26.20%,藥品總申報金額約24億元,平均每人每年申報金額為406元。

 

消炎藥大多具有止痛效果。新北市藥師公會持續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新店耕莘醫院藥師彭子安解釋,有些人尚未釐清身體不適之因,就自行買消炎止痛藥,但藥終究是藥,多吃有害健康。理論上,所有藥物都可能引發過敏,因人體質而異。

 

2012年前20大通報不良反應藥物前兩名,都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臺安醫院藥劑科藥師陳俐君警告,如果消炎藥服用劑量高於醫囑,除過敏、紅疹外,還可能引起腸胃道出血、心血管疾病和傷害腎臟。

 

彭子安藥師說,藥物引起的過敏易在眼皮、嘴唇等處出現,若影響氣管,則會導致呼吸困難,不安全的藥物恐被要求禁售。如:2005年偉克適(vioxx)因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全面下市。

 

而國人最耳熟能詳、號稱不傷胃的「普拿疼」,彭子安藥師說,主要成分是乙醯胺酚會導致成癮、不可逆的肝毒性,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規範,在其使用說明書上加註警語。

 

消炎止痛藥唾手可得,本篇整理出民眾最想知道的問題如下。

 

Q抗生素=消炎藥?
正解》兩者不相等。

 

抗生素主要是對抗微生物引起的傷口感染,以減少病源菌所產生的發炎反應。民眾常誤以為抗生素就是消炎藥,其實不然,像感冒多半是病毒引起,很可能跟細菌感染無關,就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消炎止痛藥是指同時具有消炎、止痛作用的 NSAID (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其他有些較強效的止痛藥物,屬於鴉片類止痛藥,並無消炎效果,因為具成癮可能性,列為管制藥品,僅用於某些衛生主管機關規範的適應症。

 

Q感冒糖漿=消炎藥?
正解》不完全相等,消炎藥可能只是其中一種成分。

感冒糖漿是複方藥品,成分至少3種,也可能含有止痛消炎藥。彭子安藥師說,感冒糖漿可以止咳、對抗發燒或喉嚨痛,由於民眾大多不曉得自己對何種成分過敏,更不了解成藥成分,最好是醫師評估再用藥較安全。彭子安藥師提醒,感冒糖漿含有微量的鴉片類止痛劑,如果長期服用會上癮。

 

Q自行購買消炎藥服用安全嗎?

正解》止痛藥只能緩解並非治療,且可能造成身體傷害。

對於疼痛,多數民眾仍採取「自我療護」方式處理,也就是自行購買止痛成藥使用。彭子安藥師認為,對於非持續性的疼痛,如當工作壓力大時頭痛,或是偶爾肚子痛,止痛藥可暫時緩解症狀,但並非人人都適用;若有以下情況,需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合併視覺改變及嚴重暈眩的頭痛。
‧對止痛藥過敏。
‧合併噁心嘔吐的疼痛。
‧任一四肢虛弱無力。
‧疼痛部位發生紅腫或關節水腫的現象。
‧疑似骨折。
‧急性頭部外傷造成失去意識。
‧骨盆腔或腹痛(比經痛更嚴重的疼痛)。
‧最後一次生理期超過6星期的生理痛。
‧任何增加疼痛強度或改變疼痛感覺的情形。
‧不明原因的口腔或牙痛、胸痛、傷口化膿或裂開。
‧不明原因疼痛持續超過2星期以上。

 

陳俐君藥師認為,長期自行購買消炎藥吃是不安全的,最常造成藥物過敏,若長期大量服用,恐傷害腎臟功能,也會讓胃保護因子減弱,造成胃潰瘍。很多疾病不是吃消炎止痛藥可以解決,消炎止痛藥只是減緩症狀,實際上沒有真正治療。

 

消炎藥在生活中很常遇到,陳俐君藥師說,一般感冒都會用,但使用要小心,以喉嚨痛為例,不一定是喉嚨發炎,可能是胃酸逆流所致,此時若吃消炎藥來改善喉嚨痛,就吃錯了;止痛藥與消炎藥並不能畫上等號,民眾常自行服用的示用藥普拿疼,能止痛但不能消炎,且其主成分acetaminophen 過量服用或與酒精同時使用,會導致肝毒性,使用上都要注意。

 

 

Q醫院和藥房的消炎藥哪裡不同?

正解》醫師可依個人病情斟酌給藥。

民眾可在超商、醫美店或藥局買消炎止痛藥,到醫院就醫也會拿到一樣的藥品,但仔細看會發現劑量不一樣,彭子安藥師說,因為成藥販售的對象是一般人,基於用藥安全考量,劑量會較低。

 

一般來說,正確服用消炎止痛成藥不會中毒及發生危險,但當不適好轉時,就不需再吃。然而,大多數人身體好轉後仍繼續服用,這樣就容易過量。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藥物過敏,包括眼皮和嘴唇水腫等,也可能導致呼吸困難,或是腸胃道出血、心血管疾病和傷害腎臟等,不可不慎。若到醫院拿藥,是醫師針對病患的病情,還有過往的經驗加減藥量,根據醫囑服用也不會過量。

 

 

Q可自行增加藥量嗎?
正解》千萬不可超過建議藥量。

所有藥袋皆會標註:必須遵照醫囑服藥。陳俐君藥師呼籲,藥量萬萬不可超過醫師的建議劑量,例如醫囑寫1天服用3次來止痛,若覺得吃3次還痛,應再次看醫師,絕不能自己1天改吃5、6次藥,超出建議用量非常危險。

 

陳俐君藥師提醒,有吃抗凝血藥物的病患,吃消炎藥時要注意,因為消炎藥亦有抗凝血效果,同時服用擔心抗凝血效果太強,若有傷口,可能流血不止。此外,消炎藥和血壓藥若交互作用,可能會使病患血壓升高,需注意血壓變化,否則會影響血壓控制,非常危險

 

 

Q不吃消炎藥
身體能自行消炎嗎?

正解》若是感冒,多休息能改善,慢性病患則應詢問醫師。

陳俐君藥師說,若一般感冒,吃3、5天消炎藥,即可改善症狀,但完全不吃也無妨,只要多休息,身體依然會恢復正常;但若有慢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就需服用消炎藥,否則疼痛對身心有一定的傷害,不吃藥比吃藥來得糟,此時就應該就醫,由醫師診斷是否需要治療及用藥。

 

 

Q長期吃消炎藥對身體有害?

正解》藥品會有副作用,但非每個人都會發生。

藥品副作用在藥袋或藥盒上都會註明,陳俐君藥師解釋,這些副作用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生,是過去統計的結果,同時也跟服藥時間有關,服藥越久,機率越高。

消炎藥,每個科別都會使用,牙科治牙痛,婦產科治經痛,外科治開刀術後疼痛,小兒科治退燒,非常普遍;陳俐君藥師說,生病不得不吃藥,但有時不需要吃那麼多,找出真正原因才是治本之道。

吃多了消炎藥是否無效?陳俐君藥師說,目前沒有這種說法,消炎止痛藥沒有抗藥性的問題,吃久了無效可能是疾病自然進展,需要進一步治療,也許是民眾自行用藥沒有對症治療。.

 

 

Q腸胃不佳者
  吃消炎藥恐胃出血?

正解》腸胃不佳者,應主動告知醫師以考量配藥。

食藥署解釋,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是藉著抑制環氧酵素作用,達到消炎止痛效果,而環氧酵素簡稱COX,可分為COX-1及COX-2兩種型態,傳統非類固醇消炎藥可同時抑制COX-1及COX-2。但當COX-1受到抑制時,易引起腸胃黏膜損傷,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品也可能直接傷害胃黏膜細胞,引起胃出血。胃不好的民眾,建議使用選擇性抑制COX-2的藥品較不傷胃,可於看診時,告知醫師有腸胃問題,醫師會考量使用抑制COX-2類的止痛藥。

不過,彭子安藥師說,COX-2雖不傷胃,卻會干擾其他藥品吸收,也可能增加腎臟負擔;他建議從腸胃保護著手。國外研究顯示,可搭配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藥物一起服用,但長期吃恐出現骨質疏鬆問題。至於常被用於中和胃酸的制酸劑,對預防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造成的消化性潰瘍效果不佳。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會傷害胃黏膜,一般醫師會搭配胃藥,如胃乳片-制酸劑(antacid,嚼碎後吞服可中和胃酸),來提高胃腸的酸鹼值,減緩腸胃黏膜局部刺激。若為腸胃敏感的患者,則建議用較昂貴卻不傷胃的消炎止痛藥。

 

 

用藥小叮嚀

叮嚀1 ♥有過敏史者,應告訴醫師或藥師過敏的藥名,請醫師在病歷中註記,下次拿藥時才可避免。
叮嚀2 ♥吃藥需經過醫師評估,藥量不得超過醫師建議。
叮嚀3 ♥每個藥都有副作用,服用時要注意,有副作用回診時要記得告訴醫師。

感謝新北市藥師公會持續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彭子安、臺安醫院藥劑科藥師陳俐君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