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督洋生技董事長粘振雄》鐵牛精神打造按摩椅王國

督洋生技董事長粘振雄》鐵牛精神打造按摩椅王國

出處/ 2018年4月號/第3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287
收藏 瀏覽數 : 8287
督洋生技董事長粘振雄》鐵牛精神打造按摩椅王國
才十多年的時間,「tokuyo」成了按摩椅的國際品牌,現在已行銷世界30多國,創業者粘振雄有段獨特的創業資歷,他53歲從職場退休,賭上退休金,毅然創業。當時周遭9成的人都反對,但他覺得健康產業是趨勢,以吃苦當吃補的鐵牛精神度過創業前期的煎熬……
 

成功的創業者需要什麼樣的特質?年齡重要嗎?家境重要嗎?或許這些都有關聯,但絕不是主因,53歲才創業的督洋生技董事長粘振雄,用自己的行動及例子證明,創業者不一定要出身富貴,也不一定要高學歷,卻要有「堅毅、不被打倒」的特質。

粘振雄從一個鎖螺絲的工人出身,奮鬥到現在,已是跨國企業的董事長。他白手起家、沒有富爸爸,靠著不斷嘗試、累積經驗的經營模式,把按摩設備這樣的小產業做到有品牌特色,還能行銷國際。他的兒子曾說過:「我父親在工作上,是做到200分的人!」因為他從小就懂得「要打拚、肯吃苦」。
 

退休再創業
為人生寫高峰

自小家貧,粘振雄身為家中唯二的「男性」,6歲就跟著母親下田耕作,半工半讀一路完成學業。25歲開始在東元電機服務,從裝配工一直做到資深經理,不論研發、工廠管理及市場行銷,他均有歷練,53歲時向公司申請退休。

退休那年,朋友以為他要回家享清福,但他覺得自己還年輕,決定創業,把退休金及朋友合資的1000多萬元,投入按摩椅的代理。他當時代理的是日系廠商三洋電機的「SANYO」品牌,於是成立了「督洋生技」。其中「督」字,指的是粘振雄虔心侍奉的基督,而「洋」意謂著他對三洋啟蒙的感恩。

雖然說SANYO是知名品牌,但當時按摩椅這一塊市場,一直沒有起色。而他原本家電圈的同業朋友,據說就是因為懂這行業,所以不投資。他們認為股市的萬點高峰剛過,熱賣潮不可能再現了,所以出錢合資的都是業外的朋友。粘振雄說,他身邊的人9成都反對他投入按摩椅市場。

不賣熱潮,那賣什麼呢?粘振雄說:「健康是一個長期向上走的產業,熱潮過了,依然是朝陽產業,事在人為!」所以,即使連太太都反對,他還是毅然投入。就這樣,在SANYO的知名度光環下,加上本身在通路上的努力,銷售成績穩步成長;原來,他不想靠熱潮賺一波,他想的是「長遠經營」。

 
危機成轉機
經營要懂未雨綢繆

代理約8年後,2010年三洋卻突然告知,因為企業併購的關係,即將收回按摩椅的產品線,合作多年的關係將結束。這突如其來的消息,讓粘振雄與員工繃緊了神經,在時間的壓力下研擬未來的出路;很快地,在2~3個月後就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改造,計畫推出自有品牌「tokuyo」。

tokuyo就是日文「督洋」的發音,這品牌是在代理三洋產品的後期,就已在經營的一個產品線。其實身為代理商,多少會擔心未來有一天如果沒有三洋可依靠,是否有自己的競爭力,所以當這一天真的來臨時,他慶幸公司曾有未雨綢繆的準備。

然而,推出自有品牌著實需要一番準備,這方面本來就是台商較缺乏經驗的部分。另一方面,光是打造六個英文字當作品牌名稱就要花上200萬,再加上全台30個據點的改造又要花費不少人力物力。不論成本結構、經營邏輯,都與以前不同了。在經過一番調整後,督洋生技換了新面貌,開始以「真面目」示人。這一步雖小,卻是督洋的一大步。

tokuyo從日系出身,卻是道地的台灣人血統,就這樣,此品牌至今已經有7~8年,粘振雄現在想的已不是台灣市場,而是國際市場。
 

做出按摩椅的實用與精品感
讓民眾選購為家庭基本配備

目前督洋生技的目標在全力拓展海外市場,粘振雄說,希望有一天「tokuyo」這品牌可以在全球站穩一席之地,這是他對督洋的夢想。在海外,他尋找當地的夥伴來合資經營,並設定8~10年在當地上市櫃的夢想;有些夥伴在第一年就賺到錢,覺得很有信心。粘振雄用這種方式來鼓勵夥伴、拓展普及率,不過,目前在台灣,督洋生技還沒有上市櫃的計畫,仍然保持低調。

在粘振雄低調的言語中,真的很難理解督洋生技的成功之道;但是如果觀察公司的運作方式,就能理解粘振雄一直在找出「更好的方法」來增加附加價值。督洋很重視「目標管理」,連送貨的卡車司機,也被要求記錄送貨數量、時間,以「優化」找出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這點在粘振雄當組裝工人時就是這樣,他當時建議上級把一台機器的50個螺絲,從多種型號改成2種型號,以增加組裝速度;他對工作就是這樣投入,並不斷動腦改善效率。至於每年公司設定的營運目標,在目標管理下也幾乎都能達成。

在產品層面上,未來粘振雄期望在每個家庭裡,按摩椅能成為「基本配備」,希望有一天能像廚房設備一樣「內建」為裝潢的一部分,因此,近年tokuyo的按摩椅也越來越強調設計感。另外,他還希望有一天能將按摩椅的保固期,從現在的1或2年,延長到10年;目前按摩椅的實際使用年限約是5~7年,若想要達到10年保固,還有一段路要努力,這是他下一個「做出精品」的夢想。
 

洗冷水澡加上規律運動
練出身體的抵抗力

年輕時粘振雄因長年埋首工作,養育二子的重擔由妻子一肩扛起,他的太太還因此出現憂鬱症傾向。後來夫妻倆一起藉著宗教走出陰霾,至今信仰仍是他們很重要的精神支柱。

督洋在林口的總部,在大門入口處的地板、櫃檯的設計中,都使用了十字架的符號。太太形容粘振雄是一個不擅長表達情緒的人,情緒都悶著不說;這樣的個性如果沒有精神上的寄託,又面臨長時間的工作,任誰都難以承受。

不過,粘振雄倒是非常鼓勵大家運動,他自己每天早上5點多就出門快走,每年也跑2或3次的馬拉松;且每年至少1次以公司的名義舉辦或參加大型的馬拉松賽事,還在公司設立籃球場,希望員工工作之餘也不忘運動。

粘振雄還有一項過人的「絕技」,這或許是他體質強健、冬天還常穿短袖的原因,那就是他從當兵退伍之後,一直保持著「洗冷水澡」的習慣。他認為,長期洗冷水澡加上規律運動,能夠練出身體的抵抗力;也建議體質不好的人,可以從夏天開始練習,慢慢地適應到冬天,就不怕冷了。

雖然tokuyo最主要的產品是按摩設備,但粘振雄最常掛在嘴邊的卻是運動,他在意的其實是「健康」。他說,希望不只是員工,連員工的家人都要健健康康;這個「大家健康」的期待,現在回首起來,其實就是他當初力排眾議,毅然投入這一行的初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