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到底「麻疹疫苗」該不該打?到哪些國家旅遊要小心?

到底「麻疹疫苗」該不該打?到哪些國家旅遊要小心?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104
收藏 瀏覽數 : 16104
到底「麻疹疫苗」該不該打?到哪些國家旅遊要小心?
一名27歲的台灣男子疑似在泰國旅遊時感染麻疹後,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於潛伏期間飛往沖繩旅遊三天,並在當地發病、確診染上麻疹病毒。因為他曾在沖繩搭乘電車、到餐廳及其他商店,造成期間接觸的空服員及當地居民感染麻疹病毒。隨著疫情持續擴散,目前沖繩已經有超過70人確診,台灣也有至少23人確診,導致疫苗市場供不應求,台南成大醫院宣布疫苗庫存已全數用完,究竟哪些人該優先施打麻疹疫苗?哪些人不能打呢?
 
麻疹潛伏期達2週 
出疹前後最具傳染力

麻疹是一種急性、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由於麻疹病毒飛沫傳染範圍約2公尺,因此在距離病患1~2公尺內皆有可能被傳染到。患者在打噴嚏或咳嗽後,黏液會傳播至空氣中,2小時內皆可傳播病毒,平均一個患者可以傳染給10餘人,被疾管署列為第二類傳染病。

麻疹病毒存活在感染者鼻咽部的黏液中,初期症狀和感冒類似,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提到,一旦染上麻疹病毒,患者會出現鼻炎、結膜炎、咳嗽、發燒等症狀,並在發燒3~4天後於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約5~10%患者會引起呼吸道和腦神經的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和腦炎,可能會影響腦部發展,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雖然致死率不高,但因麻疹是病毒,沒有特效藥可醫,只能透過支持性療法治療,必要時使用抗生素,讓患者自行痊癒。加上自感染至出疹,潛伏期約可達7~18天,且出疹前後4天最具傳染力,患者往往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傳播病毒。因此,一旦爆發麻疹疫情,預防就顯得格外重要。

 
染上「麻疹」後,會有哪些症狀?

1. 症狀: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且發燒3~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會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

2. 紅疹:在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並在24~48小時後,長出典型的斑丘疹,通常會先從耳後開始長,再擴散至整個臉,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一般來說,皮疹在3~4天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會發燒至最高溫;不過,皮疹出現3~4天後,熱度與皮疹就會開始消退,皮疹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並留下褐色沉著。約5~10%患者會因細菌或病毒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嚴重的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
 
避免染上麻疹病毒
我該施打疫苗嗎

接踵麻疹疫苗和遠離疫區,是目前公認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式!目前台灣使用的是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混合疫苗,已被疾管署列為常規公費疫苗,國內幼兒接種率高達97%以上,居亞洲第一。過去傳統觀念認為,只要得過一次麻疹,或曾施打過疫苗,就會終生免疫,但近年來有研究指出,疫苗有效期限僅能維持15年。(包括此次引起麻疹風暴的27歲台灣旅客,小時候也曾接種過MMR疫苗)

陳欣湄醫師指出,MMR接種時程為滿1歲施打第1劑,滿5歲後施打第2劑。一般民眾在施打兩劑疫苗後,可達到97%的保護力。因MMR屬於活性減毒疫苗,是靠疫苗誘發抗體,達到預防效果,保護力可能會隨著時間遞減,因此建議有計畫前往疫區的民眾,可先至醫院抽驗抗體。倘若抗體呈陽性,代表對麻疹病毒免疫;反之,抗體呈陰性,建議再接踵MMR疫苗。

但要注意,孕婦、免疫功能不全、或是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民眾,不適合施打MMR疫苗!以免德國麻疹病毒會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增加胎兒畸形的機會。另外,施打MMR後,建議最好間隔4個星期以上再懷孕。

此外,陳欣湄醫師補充,活性減毒疫苗施打後1~2個星期內,患者可能會出現發燒、紅疹、淋巴腺腫大或是關節疼痛等副作用。台灣在1976年曾爆發麻疹大流行,當時許多孩童都曾感染過麻疹,而感染後,就會終身免疫,因此,早年曾感染麻疹者無須再施打疫苗。

冬末、春季為麻疹好發期,建議年滿一歲、還未施打疫苗的幼兒應儘速接種,還未接種、未滿一歲的嬰兒則應避免前往疫區(嬰兒自母體得來的抗體只能持續6~9個月)。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台灣鄰近國家,麻疹病例數以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泰國為多,且持續有病例發生,歐洲則以希臘、烏克蘭、法國最嚴重,義大利、英格蘭等國病例數也不少。提醒有計畫前往上述地區的民眾,應提高警覺!

 
★ 自費MMR疫苗該去哪裡打?

隨著這波麻疹疫情升溫,各地都掀起一股搶打疫苗的風潮,但據疾管署統計,目前全台自費疫苗僅剩2.6萬劑,不少醫院甚至已無庫存,因此疾管署決議縮小接種範圍,以高感染風險族群為優先施打對象。

包括20~37歲的成年人,血中麻疹抗體可能隨時間遞減而不足,感染風險高。其中,雙北醫護人員、機組人員為優先接種對象,醫護人員若未具麻疹抗體陽性證明者,則建議施打兩劑疫苗。

由於各大院所疫苗庫存量有限,建議有自費疫苗需求者,最好先至醫院網站或播打電話確認數量,再前往施打,以免白跑一趟。

至於家有還未施打MMR疫苗的嬰幼兒家長也不必擔心,目前提供嬰幼兒接種的MMR公費疫苗尚且足夠,家長可盡速帶著孩子至醫療院所接種,而一般民眾出國前可先至旅遊醫學合約醫院尋求門診,評估是否有自費接種的需求。
 
※ 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一覽表、以及麻疹疫區,可上疾管署網站查詢:請按這裡
關鍵字: 麻疹疫苗旅遊MMR疫苗疾管署孕婦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