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大學選填志願好難?夢幻大學進攻指南公開

大學選填志願好難?夢幻大學進攻指南公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36
收藏 瀏覽數 : 9336
大學選填志願好難?夢幻大學進攻指南公開
大學學測成績出爐後,收到成績單的考生每年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不過再懊悔也無法改變成績,只能好好研究究竟有沒有機會上理想的學校。志願選填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要是志願順序亂填,很可能上了不喜歡的大學。那選填志願時到底要考量哪些要點呢?

曉涵(化名)目前在某頂大就讀被認為是傳統商學院的科系,而兩年前的這個時候,她也是如此徬徨,儘管無助,她也努力想出一套自己的志願選填策略,並為現在的自己找到適合且理想的學校。

 
落點分析搭配刪去法
平衡個人興趣與家庭因素

學測成績出爐後,可先視各科成績於線上作免費的落點分析,找出「夢幻」、「落點」、「保守」等科系,清楚自己的分數大致落在哪些學校科系之間。並以刪去法刪除自己不可能就讀的學校與科系,如完全沒興趣、太遠、環境不佳等。

最後留下幾間學校,再上網搜尋與比較那些科系的歷年成績和評價,並將系所介紹、必修與選修之課程大綱認真地看過一遍,若覺得課程內容與個人想像相差甚遠則可再排除,依照個人興趣、家庭因素、未來出路加以考量,將經幾輪淘汰過後勝出的幾間學校作出排序。

此時該以何者為優先?其實依個人而定,若你對某方面抱持極大興趣,有著「非XX不讀」的決心,當然就以該領域科系為主;但若對自己的目標尚未明確,可在與家人討論過後,先選擇某些看似出路佳的科系。當然也可綜合以上兩者,在個人興趣與家庭因素中找出平衡點,作出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

 
志願排序很重要!
檢查備份不能忘

經過上述的考量後謹慎抉擇出自己的志願排序,而雖然每個人可以最多可填6間學校科系,但最終也只會錄取其中一所,也就是只要在前面就已錄取了,後面的志願自動等於無效,千萬不可犯把想要上的科系填在後面的錯誤。

另外,在送出志願申請之前,也絕對要再三檢查自己的志願順序有沒有填錯,因為送出後就無法修改,有因填錯志願而落入重考命運的先例。而送出申請之後,記得要下載志願表作為成功申請的依據,曉涵兩年前就是忘了這個步驟,一直怕自己沒有成功申請到,擔心到那幾天都睡不好,直到放榜那天才終於放心。

另外,或許聽聽考生的方法會更貼近,今年高三的小尹(化名)目標是進入夢寐以求的醫學院,為了選填志願,他曾和家人討論不下十次,也做了不少功課,他也不吝分享他的看法供其他考生參考。

 
將考前目標放遠
成績出爐後有4點考量

小尹表示,自己會先區分考前與考後成績,設立考前目標的目的是督促自己要更努力,而能考出更好的成績。假設你想要考到80分,那你就可以將目標訂在90分,並以90分努力要求自己,即使考差了,也可能在80分之上;另一方面,若你一開始就只將目標訂在80分,那就不容許任何失誤的空間,畢竟你付出的是80分的努力。

而當學測成績出爐後,他表示有自己的四點考量:

1. 考後成績:最現實的還是成績單上的分數,也就是你能夠選學校科系的籌碼。但指考有個特點就是加權計算,某些科系分數的加權計算上相對複雜,對每位考生都有些心理壓力,因不希望自己高分低就,所以要精確算出自己在目標科系的加權分數來作歷年比對。

2. 學校環境:建議可以先到欲就讀的學校參觀,看看自己是否喜歡當地學區的環境,像是地理位置、美食、校園設備、學生福利等,另外學校風氣也是須考量的要點。

3. 個人興趣:小尹認為大部分高中生都不太瞭解大學科系,因為高中時真正接觸到的太少,大學的選擇又多元,沒有進入那個系很難知道它到底在學什麼。若本身有額外涉略特定領域,並確定自己真的喜歡該科系那當然是最好的;若沒有的話就要多做功課、多去嘗試,否則很可能原以為自己喜歡某科系,到頭來才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時就太遲了。

4. 經濟狀況:家庭有沒有辦法負擔你就讀這個學校或科系也是考量之一,通常是比較公立或私立大學,學費平均約可差到2倍左右。另外,補助與學貸也是其中的考量。以公費與自費醫為例,公費生的好處是政府會幫你出學雜費、食住費等,但未來有義務要到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行醫,較適合以服務為志且家境相對困難的同學;自費生則沒有以上的限制,但醫學系的學雜費是所有系中最高的,且要讀七年還得加上實習,適合愛好自由且家境允許者。
 
大學是人一生中相當重要的階段,進到什麼大學、什麼科系對人生有很大的影響。而能否進入理想且滿意的學校,就看你是否有好好地選填志願。參考以上原則與考量,相信你也有機會進入心目中的夢幻大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