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夏天好想穿短褲!怎麼與惱人橘皮說掰掰

夏天好想穿短褲!怎麼與惱人橘皮說掰掰

出處/ 2015年4月號/第33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04
收藏 瀏覽數 : 3304
夏天好想穿短褲!怎麼與惱人橘皮說掰掰

夏天要到了,但就算天氣再熱,卻也只能穿著長褲對短褲嘆氣?只因大腿的橘皮讓你的雙腿不敢出來見人?有橘皮該怎麼辦?又該如何防止橘皮繼續增加呢?


氣溫漸暖,小麗開始收藏冬衣,整理春、夏裝,看到5件躺在床上一字排開的可愛小短褲,買來已經好幾年了,卻一次都沒穿過。回想過去幾年的夏天,每天還得穿著長褲「遮醜」,汗如雨下的感覺一想到就令人心煩!難道頑固的大腿橘皮,真的永遠無藥可醫了嗎?

 

「橘皮」這個名詞很貼切,皮膚就像橘子外皮一樣皺巴巴,雖然不痛、不癢、沒有疤痕,但就是不好看!橘皮可不是只出現在胖子身上,瘦女生也可能有;不過幸好東方女性體型偏瘦,程度並不嚴重,而西方女性因為飲食熱量高的關係,很多人臀部、大腿本來就豐厚,再加上橘皮,看起來真像顆圓圓的大橘子!

 

橘皮形成原因是
「脂肪太多」

橘皮的成因是皮下脂肪在纖維縱隔的限制下,對真皮層的擠壓,造成真皮層凹凸不平,最後顯現在表皮上就像橘子表面一樣,其形成的主因就是「太多的脂肪」。不過,橘皮不等於「肥胖紋」;肥胖紋指的是真皮層中的彈性纖維被脂肪「撐裂」了,所形成的「裂痕紋路」。所以,輕微的橘皮不一定伴隨肥胖紋,而越嚴重的橘皮,伴隨肥胖紋的可能性就越大。

 

橘皮好發在臀部、大腿等處,都是脂肪較易囤積的位置。雖然體型有遺傳性,但會不會產生橘皮,還是跟後天的肥胖控制有著很大的關聯,所以預防的基本方法就是「控制體脂率」,一般認為體脂率宜在30%以下。

 

屬於萎縮紋的肥胖紋
反而比橘皮更常見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百芬分析,肥胖紋在病理上屬於「萎縮紋」的一種,一般民眾可能容易把橘皮、萎縮紋混淆,但其實萎縮紋比橘皮更受到國人的注意。萎縮紋包括「生長紋、肥胖紋、妊娠紋」這三種,其成因都是真皮中的彈性纖維被過度撐開而龜裂,而形成一條條紫紅色斑紋,過了急性發炎期之後,就會變成白色。

 

其中生長紋是因為生長太快造成,肥胖紋是被脂肪推擠,而妊娠紋則是被懷孕中的胎兒撐大所導致;雖然成因不同,病理現象卻差不多,它們好發在腹部、臀部、大腿、腋下、鼠蹊……等位置,除了使膚色看起來不均勻、影響美觀之外,並不影響健康。蕭百芬醫師說,門診時遇到有些家長帶孩子來看診,擔心是疾病,但其實只是生長紋,只是一種生理現象,並無大礙。

關鍵字: 橘皮脂肪肥胖紋皺紋減肥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