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避開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專家教你這樣做環保及愛護海洋生態

避開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專家教你這樣做環保及愛護海洋生態

出處/ 2019年6月號/第3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361
收藏 瀏覽數 : 6361
避開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專家教你這樣做環保及愛護海洋生態

塑膠微粒不僅會影響海洋生態,還會傷肝、傷腎?除了洗面乳和去角質產品,蜜粉和粉餅等底妝也常添加塑膠微粒?不想買到含塑膠微粒的保養品和化妝品,該怎麼辨別?


常被添加在保養品裡、用來去角質的「柔珠」,其實多是塑膠製成。基於環保考量,環保署規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包括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香皂、磨砂膏及牙膏這六大類產品,都不得販售含有塑膠微粒的產品,違者將被下架並處以罰鍰。

不過,經記者在2019年5月實測的結果,發現以前含有「Polyethylene(PE)」等塑膠微粒的產品已經下架,或者改版成不含PE的配方,但有些在網路上還是買得到。另外,也有開架式的便宜洗面乳,明明肉眼可見微粒狀柔珠,甚至品名上就有「柔珠」字樣,但從成分標示來看,卻沒有違法。

此外,在2019年2月也爆發「合成蠟」被使用在某款洗面乳中的新聞,因為環保署與專家對於「合成蠟是否為塑膠」的定義有爭議,而有不同意見。後來因為合成蠟流入海洋之後無法被自然分解,所以環保署目前擬將合成蠟列入管制名單,並已於4月預告草案。


塑膠微粒是海洋殺手?

所謂「塑膠微粒」,根據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定義,塑膠微粒是指小於0.5公分(5mm)的塑膠碎片。它對環境最大的危害,第一是體積太小,流到海洋後,會被海洋生物誤食,最後會進入生態食物鏈的循環體系。第二,塑膠微粒本身會吸附、沾黏有毒物質,並能把海洋等水域中的有毒物質濃縮起來,隨其進入食物鏈,對生物造成更大的傷害。因此,儘管塑膠微粒不會被生物體消化,但附著其上的毒性物質卻會被吸收,並對生物體產生毒性影響,比如傷害肝、腎功能。

禁用了幾項清潔用品內的塑膠微粒,可為環境盡一份心力,但整體而言,塑膠微粒的量仍很多。畢竟,全球塑膠製品的量太大,經過光、熱作用可以裂解成微粒,另外,塑膠的種類很多,想要全面禁用也不容易。

保養品牌霓淨思創辦人、同時也是化工博士的謝玠揚說,其實產生塑膠微粒的大宗來源並非保養品、美妝品,而是工業用和家用的塑膠。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NAS)的論文指出:「污染海洋的塑膠微粒,含量最高的地區為北太平洋,並以直徑在1~5mm的為大宗。其中以直徑2mm大小的比例最高,而小於1mm的微粒幾乎沒有。但是,用於日常清潔、保養、美妝品中的微粒其實都小於1mm;所以,禁用這些產品中的微粒,對海洋保育的效果其實有限。」

不過,這不代表他反對禁用政策,他說:「我支持清潔用品中禁用塑膠微粒的政策,只是希望可以更貼近真相,不要把塑膠微粒妖魔化。」

不只洗面乳和去角質產品
蜜粉、粉餅也有塑膠微粒

除了環保考量,含有塑膠的保養品、化妝品,對人體的影響是什麼呢?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分析說,其實塑膠微粒不會透過皮膚而進入血液循環,但如果磨得很細,則可能阻塞毛孔,不易清洗乾淨,繼而引起痘痘、粉刺等問題。不過,會堵塞的物質不只有塑膠,即便是天然的礦物,如果磨得夠細,也有這種疑慮。

謝玠揚博士補充,其實蜜粉、粉餅中也添加了塑膠微粒,它具有吸油的功能,能讓妝感更持久、薄透。

因為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環保,所以環保產品的風潮正在流行,謝玠揚博士提醒,有時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像是塑膠柔珠已禁用在六項產品中,雖然可用天然物質來取代,但可能售價會提高,或者是為了防止天然物質衰敗,必須添加較多防腐劑,這對敏感肌來說又是另一種傷害,這種權衡是難以避免的。如果想為環保多盡心力,建議在生活中盡量少用塑膠製品,幫助更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