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不喜歡自己、覺得自己不夠美,如何重拾自信?

不喜歡自己、覺得自己不夠美,如何重拾自信?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86
收藏 瀏覽數 : 3486
不喜歡自己、覺得自己不夠美,如何重拾自信?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4~2016年進行的調查,「外表」是高中女生不喜歡自己的壓力源榜首(34.9%),平均每5位青少女就有1位不喜歡現在的自己。一旦缺乏自信,就容易落入「自我實現的預言」,總是覺得自己一定做不到,而無法充分表現自己的能力,因此,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信是許多師長都應正視的課題。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青春期的學子面臨各種外在壓力,容易開始對自己的外在產生懷疑、失去自信。因外在眼光造成的憂鬱、沒自信,已然成為不可忽視的青春期心理輔導課題。因此董氏基金會研製三款生活小工具,包含「微笑沙漏」、「壓力日記」、「快樂紀錄」。

葉雅馨提醒,應用這些工具,練習對自己的肯定,自信絕對是可以因練習而增加的,以「微笑沙漏」來說,就是希望提醒青少女每天對著鏡子微笑30秒,不僅可以讓自己培養正能量,也能利用這30秒來想想自己的優點。

為了協助青少年提升自信,董氏基金會將於9月展開自信與情緒教育宣導講座與體驗活動,第一波鎖定大台北地區的高中職女校,共計12場次。此外,今年董氏基金會與聯合利華多芬合作,攜手量販通路家樂福,邀請民眾共同響應此次公益計畫,即日起至2018年9月11日為止,民眾只要到全省家樂福購買多芬任一品項產品,多芬就會捐贈5元給董氏基金會用於推展高中校園自信教育公益計畫,幫助更多年輕學子找到自信、肯定並認同自己的價值,希望透過持續的輔導與支持,在女孩自信養成的關鍵階段,幫助她們建立對自我的認同和肯定。

在新北市金陵女中輔導處服務超過二十年的林次吟老師分享自己的觀察,親子相處、人際互動、情緒困擾與生涯規劃都是同學們來尋求協助的原因,相較於國中生,高中生擔心的範圍更多,可能又包含了家庭經濟狀況、外表、自信……等。對於因自信而尋求協助的同學,她常會用「九宮格」協助同學,方式很簡單,只要在中間寫上自己的名字,接著在周邊的八格寫下自己的優點,再透過每次的討論,幫助同學找到自己的優點,進而肯定自己,內化為自己的力量。
 
校園自信與情緒教育宣導講座與體驗活動,詳情可參考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網站
關鍵字: 自信青少年憂鬱愛美壓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