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心理健康比身體健康,更能讓老年人產生幸福感

心理健康比身體健康,更能讓老年人產生幸福感

出處/ 2018年3月號/第36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11
收藏 瀏覽數 : 1911
心理健康比身體健康,更能讓老年人產生幸福感

身體不舒服和心情不美麗,哪一個會讓你感覺日子過得很痛苦?一項發表於《BMC老年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心理社會因素可能是造成晚年生活幸福感下降的罪魁禍首,而非生理因素。

該研究由德國亥姆霍茲慕尼黑中心和慕尼黑科技大學(TUM)的教授主持,使用奧格斯堡地區合作健康研究(KORA-Age)的臨床數據,從中選取3千6百多名年齡介於65~90歲(平均年齡73歲)的參與者作為研究對象。

研究者使用由世界衛生組織設計的WHO-5幸福感量表來測量主觀幸福感。整體而言,研究對象顯示出高水平的主觀幸福感。多達79%的受訪者量表測量上獲得高分(滿分為100分,分數在50分以上)。但在「低」的類別分數(在50分以下)中,女性明顯多於男性,分別為24%和18%。

整體而言,「低收入、缺乏運動、慢性多重病症、憂鬱、焦慮和睡眠問題」等因素對男性和女性的主觀幸福感都有影響。對女性而言,「獨居」似乎對主觀幸福感有更顯著的影響。然而,在所有因素中,身體方面的因素,如慢性多重病症和缺乏運動等對主觀幸福感似乎沒有顯著影響。相反地,憂鬱和焦慮對主觀幸福感的負面影響最大。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10 July 2017,Seniors' well-being may depend more on psychological factors than physical ones(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8334.php?sr)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