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終止負面思考」的認知治療, 可預防憂鬱症復發

「終止負面思考」的認知治療, 可預防憂鬱症復發

出處/ 2020年1- 2月合刊/第3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85
收藏 瀏覽數 : 3485
「終止負面思考」的認知治療, 可預防憂鬱症復發

目前有超過3億人口患有憂鬱症,治療方式包括認知行為治療和藥物等治療,短期內有很好的療效;然而,許多人的症狀會在幾個月內或之後復發,只有大約30%的憂鬱症患者,在治療結束後18個月內沒有復發。研究發現以「終止反覆的負面思考」為基礎的「後設認知治療」,有助於提升憂鬱症患者的復原力,人們還可能覺得負擔較少。

以「終止反覆的負面思考」為基礎的憂鬱症治療策略稱為「後設認知治療」(metacognitive therapy)。一項發表於《心理學前沿》的研究發現,與其他方法相較,後設認知治療在預防憂鬱症復發上,可能更加有效。

憂鬱症是一個嚴重的全球健康問題,目前有超過3億人口患有憂鬱症,治療方式包括認知行為治療(CBT)和藥物等治療,短期內有很好的療效;然而,許多人的症狀會在幾個月內或之後復發,只有大約30%的憂鬱症患者,在治療結束後18個月內沒有復發。

研究人員提供39名重度憂鬱症患者十次後設認知治療。將參與者分為兩組,第一組立即接受後設認知治療,第二組則要等待10週才開始治療。等待期間,共有兩個人退出研究。一年後,共有34位參與者參加了追蹤評估。

評估顯示,在接受後設認知治療1年後,仍有67〜73%的參與者被列入康復狀態。

研究者也發現症狀嚴重的患者,病情顯著地恢復。在重度憂鬱症患者中,有79%的患者在追蹤時已康復,而中度憂鬱症患者則是60%。僅有15%的參與者,在治療後一年沒有任何改變,僅有13%病情已恢復者,在該年中再度復發。其他人則症狀改善,另外,整個群組的焦慮也明顯地降低。

研究者表示,當患者理解到反覆負面思考的影響,並設法改變他們的思維方式和模式時,就能保持健康。這種治療方法不僅復原的可能性更高,人們還可能覺得負擔較少。

本文出處:〈今日醫療新聞〉,November 3, 2019,Metacognitive therapy may prevent depression relapse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