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眼前飛蚊一大群是失明前兆?

眼前飛蚊一大群是失明前兆?

出處/ 2015年4月號/第33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51
收藏 瀏覽數 : 4351
眼前飛蚊一大群是失明前兆?

不少人對於眼前隨視線飄來飄去的黑點或飛蚊很習以為常,但眼前飛蚊突然變多,要當心是「視網膜剝離」的徵兆,一旦剝離,幾周內就會失明!


眼前如果出現揮之不去的蚊子黑影,就是飛蚊症,飛蚊症本身不可怕,只是擾人;大家怕的是跟它相關的另一個疾病─「視網膜剝離」,因為一旦視網膜剝離,最快在幾周之內,就會變成全盲。

飛蚊症一成以下會視網膜病變
「突然」惡化需立即就醫

台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楊長豪指出,飛蚊症是一種病人「自訴的症狀」,並非「診斷」,就算用精密儀器檢測,也不一定照得出病人眼裡所見的飛蚊。因為,飛蚊本身是一種半透明的「影子」。

這種影子,有些人看到的是顆粒狀,有些是線條狀,有些像蒼蠅、蚊子,有些甚至是煙圈的形狀。在顏色上多半呈現半透明偏黑,會隨著視線飄來飄去,尤其在眼望白色牆壁或藍天時特別明顯。

台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隆光說,即使沒有病變的人,平常也會看見很多極小的半透明黑點,只要仔細觀察白色牆壁或藍天就可見到,這些都是正常的。即使有明顯的線條或飛蚊,若存在很久,也不必太擔心。真正要留意的,是「突然出現或變多」的飛蚊,有些會伴隨閃電一樣的閃光發生,此時要「立刻」就醫,因為很可能視網膜已經產生裂孔。

裂孔,有可能惡化成剝離。林隆光醫師估計,從飛蚊症發生到視網膜剝離,最快幾天到幾個月就會發生。並不是所有的飛蚊症都會變成視網膜剝離,事實上只有不到一成的飛蚊症,會演變成視網膜裂孔或剝離。但為了健康與安全著想,醫師還是建議,當飛蚊「突然增加」時,一定要「立即盡速」就醫。

由於眼科還可細分為八大類次專科,所以如果大醫院的門診要排很久的話,建議可找有受過「網膜訓練」的眼科診所求診,以免拖延治療。在檢查方面,此時最重要的是「眼底檢查」,要檢查的並不是飛蚊症,而是看視網膜是否有裂孔或剝離。如果視網膜沒有異常,那麼多數的飛蚊症「無法治療」,只能學習共存;如果視網膜有裂孔或剝離,要盡早治療,以免惡化、失明。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