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肺癌、肺腺癌靠X光能確診?如何治療?

肺癌、肺腺癌靠X光能確診?如何治療?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15
收藏 瀏覽數 : 4415
肺癌、肺腺癌靠X光能確診?如何治療?

肺癌一直高居全台十大癌症死因榜首,但卻不容易被發現,被發現時往往卻是末期,而許多人認為抽菸者才會是肺癌高危險群,其實不然,統計發現女性竟是肺腺癌的高危險族群。肺癌要確診可做什麼檢查?一年一次的x光免費健檢保障夠嗎?若不幸罹癌,肺癌又是如何分期,存活率又有多少呢?本篇肺癌確診、治療懶人包帶你一探究竟。

女性不菸者
肺癌發生率為何偏高?

根據統計,全臺每年約九千人死於肺癌,其中因肺腺癌而辭世者就占55~60%,且比例仍在增加。令人擔憂的是,臺灣女性的肺腺癌發生率明顯偏高,且多數患者不抽菸。目前PM2.5被證實是空污致癌因素,面對嚴重的空氣污染,該如何防範肺腺癌?肺癌又分哪幾種?為什麼女性反而較易罹患肺腺癌?【加入會員免費看完整文章】


揪出肺癌肺腺癌
光看x光夠嗎?

醫療科技進步,檢測儀器也愈來愈多元,胸部X光攝影、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核磁共振(MRI)、正子造影(PET)……哪一種檢查方式,能精準地發現早期肺癌呢?國人一般健診通常會包含胸部X光檢查,但肺腺癌發現不易,病人若想透過X光確診,往往已是中晚期,不但預後不佳,也幾乎很快就走到生命盡頭。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肺癌和其他疾病一樣,「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存活率較高,復發率也較低。」但如果想早期發現肺腺癌,其實X光檢查的效果,遠不如低劑量電腦斷層。更多檢查介紹,【請看文章】

肺腺癌分四期
各期如何定義?存活率如何?

肺癌已連續多年盤踞癌症致死率的第一名和第二名,被公認為最難治的癌症之一。近年來,罹患肺腺癌的病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占肺癌總人數的50%以上,而攀升的原因難以歸因於單一因素,加上確診時,約五成以上已是第三期末或第四期,導致肺腺癌給人一種惡性、難以治療的印象。面對頑強的癌細胞,醫界更強調個人化的治療。肺腺癌的各期如何定義?又能存活多久呢?【一張表帶你一目了然】

免疫療法,能治好肺癌嗎?

根據統計,臺灣每年約有近萬人死於肺癌。目前已知約有92%的患者是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其中4成的人找不到適合的標靶藥物治療,好在「免疫療法」為治療帶來一絲曙光。

針對肺癌,目前在臺灣可用的免疫療法雖還不多,由於肺癌很難早期發現,更增加了治療的難度,因此「保疾伏」與「吉舒達」這兩款免疫療法藥物,便帶給肺癌病友不小的期待與希望。

「保疾伏」與「吉舒達」皆使用於肺癌中的「非小細胞癌」,包括鱗狀上皮細胞癌、肺腺癌、大細胞癌,至於「小細胞癌」並不適用。其中,保疾伏「目前在臺灣」還可用於皮膚癌、腎臟癌的治療,而吉舒達目前在臺灣亦可用於皮膚癌。
而罹患肺腺癌,化療、標靶、免疫療法怎麼選?【請看詳細分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