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植牙費用高不當冤大頭!想成功植牙避免糾紛,你該了解哪些事?

植牙費用高不當冤大頭!想成功植牙避免糾紛,你該了解哪些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21
收藏 瀏覽數 : 9321
植牙費用高不當冤大頭!想成功植牙避免糾紛,你該了解哪些事?

當醫師告訴你牙齒壞了,建議植牙來補救,但總聽人說植一顆牙要好幾萬元,價格不斐。植牙到底是什麼?你適合植牙嗎?植牙可不是說植就植,想要值得成功,植牙前你該知道哪些事以自保?費用多少才是合理?又如何確認自己植的牙齒是有保障的呢?關於「植牙」的前中後你該了解的事,本篇懶人包讓你全盤了解。

牙齒硬度媲美石頭
因能用一輩子而珍貴

有人好奇,牙齒有多硬?以輪胎和石頭來比喻,車子輪胎約2年換一次,石頭也可能脆裂,恆齒好好保養,卻能用一輩子,比輪胎和石頭的使用年限都長。假牙之所以貴,正是要品質好、硬度高,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膺復牙科主任陳玫秀說明,「牙齒表面有一層琺瑯質,硬度可和石頭、骨頭抗衡,是身上最硬、最珍貴的物質。如果牙齒尚可修補,就別做假牙,做固定假牙的過程需磨掉琺瑯質,很可惜。」以為做了假牙才輕鬆?那是你不懂天然牙齒有多好?請看【這篇文章】
 

植牙的壽命
比固定假牙久

植牙是目前最先進的假牙技術,不過,費用卻令人卻步,一顆動輒8~10萬元,多種幾顆等於買一輛車子的錢。有病人評估一口牙做到好,甚至要100、200萬元,一間小套房就戴在嘴裡。然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膺復牙科主任陳玫秀分析另一觀點,「前牙做固定假牙,一顆14000~15000元,缺一顆要做3顆;2次也近10萬元,而植牙的壽命通常比固定假牙久,長遠來看,缺單顆牙,植牙較划算。」

若有植牙的計畫,費用卻一時無法負荷,不妨暫時做活動假牙,維持缺牙的空間,讓上面牙齒不會往下長,兩旁牙齒不會倒過來,也不必磨掉琺瑯質,等到經濟情況允許,再來植牙。若缺牙想植牙,植牙不是人人都可做,誰不適合?【請看此文】
 

5關鍵
幫你評估是否適合植牙

★天然牙一定比植牙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及矯正科主任醫師李慈心表示,坊間有些醫師遇到齲齒(蛀牙)就會建議病人拔掉或裝假牙,但她主張天生的牙齒能留就盡量留,就算是蛀得很嚴重,只把神經抽掉套牙套,還是可以使用很多年,萬不得已時,才需要植牙或做假牙。

★18歲以下的孩子,不適合植牙
李慈心醫師反對年紀太小的孩子接受植牙,想植牙至少要等18歲之後再考慮。原因除了年紀尚輕,牙齒的問題通常不會太嚴重之外,更重要的是,孩子牙床還沒有發育完全,齒槽骨的高度還會增加,一旦植了牙,這部位的牙床就無法再往上成長,等到所有牙床都發育完全,植牙部位的假牙就會相對比其他牙齒還要低,形成一個往下凹的現象。

★齒列不正的病人,先矯正再植牙
李慈心醫師指出,植牙後就很難做矯正,所以正規的植牙醫師會先將齒列不正的病人轉到矯正科,將牙齒先排好收攏,之後真的需要植牙,再轉到植牙科進行植牙療程;但也有些人是植牙失敗後轉診到矯正科,拜託醫師補救。

★身體條件不理想者,植牙風險較高
臺灣大學牙醫學系主任兼臺大醫院牙科部補綴科主任林立德指出,以植牙方式恢復牙齒功能,並沒有所謂「完全能植」或「完全不能植」的兩面極端說法,所謂「完全不能植牙」主要是指身體條件較不理想的病患,如:有三高慢性病及吸菸的患者;而植牙風險「較高」是指:失敗的比例比一般病患明顯高,兩者相差比例大約是一成。

★植牙並非缺牙的唯一解決方法
李慈心醫師表示,植牙只是治療缺牙的方式之一,應視病人本身的狀況選擇適合的療法。像前述案例,植牙後螺絲外露,原因出在牙骨的寬度和高度不足,加上缺牙已2、3年,該部位的骨頭已萎縮,這時還勉強植牙,就可能出現螺絲外露的情形。本篇各關鍵更詳盡的解說,請看【此篇文章】
 

植牙費用高
如何不花冤枉錢

植牙必經哪些流程?植牙的流程不外乎:

1.拔牙(或開刀撐開缺牙位置的牙槽並補骨粉)
2.植入牙根等待傷口癒合
3.將牙體栓緊在牙根上。
植牙完成的時間比做傳統假牙久,過程不一定都很順利,因為每一個環節都可能出現個別差異,或需要等待和克服的難題。

臺大醫院牙科部補綴科主任林立德解釋,植牙成功的關鍵涉及植體和骨頭之間能否完美整合,即便醫療再進步,牙根材質再改進、植牙技術不斷提升,還是必須等待人類自體傷口癒合,這也是為什麼植牙過程有時變得宂長而複雜的原因。
植牙療程的時間為何有長有短?植牙價格懸殊,我該如何評估好壞?有什麼方法可以自保?可以看【植牙價差大!如何不當冤大頭】
 

植牙前,必須先做這些事

很多人要補牙、植牙時,才發現很多準備工作都沒做好,齒槽骨不牢固,因此植牙花費的時間、金錢都比一般人更多,此時不僅荷包失血,還要多痛好幾次,真是得不償失。決定植牙時,植牙前如何確定自己現在的狀況適合植牙?植牙後該如何保養?才能讓牙齒用得久?若植牙不幸失敗,有什麼方式可以補救?以下請牙醫師來說明植牙前、後特別需要注意的保養之道。【詳盡解說請看這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