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掉髮、頭髮稀疏!哪種生髮方式能治禿頭?

掉髮、頭髮稀疏!哪種生髮方式能治禿頭?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848
收藏 瀏覽數 : 18848
掉髮、頭髮稀疏!哪種生髮方式能治禿頭?

頭髮狂掉害怕頭髮稀疏,更害怕未來有一天會禿頭!怎麼停止掉髮,哪些方法可以讓頭髮長得更茂盛?針灸能生髮?想讓頭皮更健康,需要到美容院做頭皮spa?避孕藥、茶葉、黑麻油、生薑塗頭皮能幫助生髮?鋸棕櫚、咖啡因、落健這些成分的洗髮精有用嗎?不想再受掉髮困擾邁向禿頭之路,本篇生髮懶人包你一定要看!

頭髮掉跟生長週期有關

人的頭髮每天都在長,如影隨形地伴隨人成長、老去。關於它的組成成分,美容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表示,毛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角質蛋白至少15種以上,與角質蛋白相關的蛋白超出26種,此外,頭髮的蛋白質是由18種胺基酸所組成。所以健康的頭髮富有光澤及彈性,不易斷裂及分叉。頭髮的成長期可分3期,頭髮各會產生什麼變化呢?【請看文章】
1. 生長期
2. 退化期
3. 休止期

中醫看掉髮,年紀輕輕為何頭髮直直落?

中醫認為頭髮可以反映出個人的健康狀態,頭髮烏黑濃密的人,通常表示氣血充足;氣血虛弱的人,頭髮較粗糙蒼白,髮質也較脆弱,容易脫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針灸科兼任主治醫師黃介良表示,如果個人血虛,自然會掉髮,所以個人的氣血和頭髮健康息息相關。和西醫看法相同,中醫師也認為頭髮很需要養分,因此,如果個人營養不均衡,一樣會引發掉髮。

怎麼評估掉髮量已不正常?
 
人種不同,每個人每天正常落髮的情況也不一樣,一般來說,東方人約是50根左右,如果超過70根,就算超出標準範圍。臺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正常落髮通常還是需要一些助力像是梳髮或是吹頭髮時,本來要掉的頭髮就會在這些時機掉落。當然,睡覺時候轉頭,早上起床也會發現頭髮掉落。(怎麼計算掉髮?皮膚科醫師教你自我檢測

蔡呈芳說,像是疾病,年齡,營養狀態都是延緩頭髮生長的因素。一般來說,年紀越大,重大疾病,身體營養不夠,都會導致頭髮掉後再長出來的時間要更久。男女掉髮5大原因,【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治掉髮,中醫這樣說》
針灸治掉髮,有用嗎?

中醫也能治掉髮?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針灸科兼任主治醫師黃介良表示,中醫認為掉髮是因頭皮下層血液循環不良,毛囊無法運送養分,只要不是永久性掉髮,毛囊沒被完全破壞,暫時性掉髮都可利用針灸來加強頭皮下層的血液循環,進而達到生髮目的。針灸治掉髮,療程怎麼做?【請看文章】
 

治掉髮,你試過偏方嗎》
植髮那麼貴,坊間生髮偏方有效嗎?

★在頭皮注射避孕藥?
謠傳原理》藉由柔沛的生髮原理,直接注射雌激素以抑制雄性激素。
是否有效》對增髮無效,狂吃避孕藥也無助生髮。生物機轉不是「負負得正」,雖然雄性激素過多會造成雄性禿,但無法直接以雌激素予以擷抗或刺激毛囊受體。

★多喝咖啡、吃巧克力有助刺激頭皮?
謠傳原理》多吃黑色物質,以黑補黑。咖啡因刺激毛囊生長。
是否有效》完全無效,且更易掉髮。甜食及含脂肪過高的食物,是造成毛囊萎縮導致掉髮的主要原因之一。

★用黑芝麻油擦頭髮,髮質較烏黑?
謠傳原理》老祖母使用的天然髮油,使頭髮到七、八十歲還烏黑油亮。
是否有效》有保濕作用,但無增生作用。可保養頭髮,也有個案表示有效,但無法證實正相關,可能是掉髮原因消除後自然生長之故。

★頭皮抹生薑粉、薑汁或辣椒促進生髮療效?
謠傳原理》藉由植物的「熱性」刺激頭皮並殺菌。
是否有效》只有刺激性,沒有生髮效用。不但無效,而且可能使頭皮發炎、過敏,導致毛囊反覆發炎壞死。
用蛋白洗頭、用茶葉洗頭、馬用洗髮精、坊間養髮護理……等偏方,能有效生髮嗎?【請看踢爆22個生髮祕辛】
 

治掉髮,口服藥物》
柔沛、新髮靈,口服藥物差在哪

治療方面,趙昭明醫師提到,除了植髮外,「柔沛」和「新髮靈」是目前公認能有效治療雄性禿的藥性成分。兩者都屬於口服藥物,無健保給付,患者每天需服用一顆,療程一個月藥費約2000元左右,至少要吃半年才能見效,所以患者要先認知到「治療禿頭的過程是很漫長的,不可能吃一個月就有明顯改善!」

由於柔沛和新髮靈都會導致胎兒畸形,因此患者在服藥期間不可捐血。如果僅是丈夫服用,妻子未接觸到藥物,體液接觸不會影響到配偶,有懷孕計畫的夫妻不必過度緊張。

治掉髮,什麼洗髮乳有用》
購買洗髮乳,什麼生髮配方有效?

禿頭是不少男性心中的夢魘,不管是幾歲的男人幾乎都會聞「禿」色變。一旦頭髮變稀疏,除了看起來蒼老、影響外觀外,治療禿頭的過程還很漫長,因此當發現落髮速度增加時,許多人就會購買生髮產品,希望能夠讓頭髮掉落的速度慢一點。不過,市售生髮產品,不論是洗髮精,還是生髮水,小小一罐就要六七百塊起跳,到底哪些成分才有效?以下找來專業皮膚科醫師幫讀者分析鋸棕櫚、咖啡因、落健、柔沛、新髮靈等常見的生髮配方,避免成為冤大頭!【請看文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