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出現眼壓高的症狀,恐是青光眼嚴重可能失明?

出現眼壓高的症狀,恐是青光眼嚴重可能失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859
收藏 瀏覽數 : 6859
出現眼壓高的症狀,恐是青光眼嚴重可能失明?

眼睛老是覺得好累、酸酸脹脹的,偶爾還會頭痛,看東西好模糊,甚至還會想吐不舒服……。若出現以上症狀,千萬別懷疑也別再猶豫了,快到眼科做檢查吧!怕是青光眼這「無聲的視力小偷」找上你,通常和眼壓過高有關(但也有低眼壓性青光眼),這是一種持續惡化的視神經疾病,嚴重的話會導致失明。

眼壓過高,有什麼感覺?
眼睛有酸澀感,看燈光時周圍出現光暈、模糊不清,甚至出現偏頭痛或嘔吐症狀?這很可能是眼壓過高的症狀,若未及時治療,青光眼將尾隨而至,惡化視力,甚至造成失明!眼壓高小心青光眼,幾歲以上更要當心?【請看文章】

★眼壓高為何會導致頭痛
一般人很少會將頭痛與眼疾聯想在一起,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指出,如果頭痛症狀主要在眼眶周圍牽連到肩頸,就要特別小心;另外若是頭痛伴隨視力喪失,那可能是眼壓過高造成角膜水腫,看東西會變得不清楚,進而刺激三叉神經;萬芳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何慧君也提醒,若是頭痛伴隨視力模糊,看東西時會有藍色或青色的光暈,甚至強烈地噁心想吐,要立即到眼科就醫。

視神經、腦神經密切聯繫,呂大文表示,眼睛除了受到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影響,也受到三叉神經的刺激,一旦眼壓過高,會影響到腦神經,使三叉神經產生不正常的放電,造成眼眶周圍疼痛,典型的病人會透過頭頂傳到肩頸,而有疼痛的感覺。最常見的就是眼壓突然激升所引發的急性青光眼,病人會頭痛欲裂,不過一旦眼壓問題獲得改善,超過1/2病患的頭痛問題會不藥而癒。眼壓高是眼睛發生什麼狀況?【請看文章】
 

台灣青光眼者10年成長近七成
100位成人中約有2人

現在民眾用眼過度,加上高度近視、基因遺傳等,青光眼不再是40、50歲的專利。現在全球有840萬人因青光眼而失明,預估2020年會提高到1120萬人,青光眼躍升全球致盲的重要因素。

全球統計,今年約有6000萬人罹患青光眼,很不幸的,其中3000萬以上的患者(已過半),不知道自己有此疾病。台灣青光眼專家、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分析,若從世界的比例推估,台灣約有45萬人得到青光眼,顯示還有10萬多人不知道。

流行病學上推估,100個成年人裡,有2個罹患青光眼,所以呂大文醫師半開玩笑說,如果50歲時開小學同學會,那是一班約50個人的年代,應該會有1人得到青光眼,如果全班都沒人發現青光眼,那大家就要去檢查了。

高眼壓≠青光眼
眼壓高者必須定期追蹤檢查

如果認識青光眼的人,很容易把青光眼與高眼壓畫上等號。臨床上很多病患有高眼壓,但檢查後視神經無變化,也無視野缺損,這類患者是高眼壓症,並非青光眼。

呂大文醫師解釋,高眼壓症的患者眼壓都較高,可能跟先天體質、服用高血壓藥物或類固醇等有關;如果擔心得到青光眼,可和醫師討論後,定期追蹤眼底神經與視野的變化,一般來說,高眼壓症變成青光眼的機會約為5%到10%。

雖然眼壓是青光眼的診斷重要因素,但越來越多臨床經驗顯示,很多青光眼患者不一定眼壓高,甚至不比正常人來得高。呂大文醫師強調,除了測量眼壓外,還要綜合其他檢測,才能正確診斷青光眼。
★青光眼的3種類型:
1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強盜型一次偷走視力
2隅角開放型青光眼,小偷般慢慢偷走視力
3低眼壓青光眼,視神經受損所致
有青光眼嗎?【7個方法助你確診】
 

青光眼治療只能減緩視力惡化
無法回復受損視野

青光眼主要是眼壓高損害視神經所產生的疾病,除非是急性青光眼,才有可能救回視力,慢性青光眼治療的目標,在降低或維持眼壓在正常範圍,減緩視神經惡化速度,但無法讓已經壞死的視神經變好,或是把受損的視野找回來。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比喻,如同高血壓,只能控制,這些患者要終身追蹤,即使手術完也是如此。青光眼治療,點藥水或手術,醫生如何判定?【請看文章】

得了青光眼
如何與它共處,避免失明呢?

青光眼的病人最關心的就是會不會失明?但影響預後的因素很多,例如青光眼的種類、病情是否早期診斷、診斷後的治療是否得當,以及病人本身是否有其它風險因素等,都會影響預後。影響預後的因素雖然很多,但是約有10%青光眼病人,失明的原因卻是因為沒有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這是佔所有青光眼可預防原因中的第一位。預防失明,還能做什麼幫助病情?【請看文章】
 

★VR虛擬實境夯,長期使用恐致青光眼
青光眼並非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口亦有潛在的案例,尤其近來在年輕族群中盛行的VR虛擬實境,更可能導致急性青光眼發生。為什麼呢?【請看此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