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秋冬預防氣喘發作,保養這樣做!

秋冬預防氣喘發作,保養這樣做!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67
收藏 瀏覽數 : 5667
秋冬預防氣喘發作,保養這樣做!

秋冬季節轉換,許多人過敏來犯,嚴重可能誘發氣喘。家有氣喘兒,總讓爸媽放心不下!如何在秋冬轉換之際預防過敏、氣喘的發作呢?本篇文章告訴你如何從打造無過敏原環境、避開地雷食物、中醫食療等方面著手,讓過敏、氣喘兒過個好冬。

近八成氣喘患者有過敏性鼻炎
 
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鼻子過敏則會引起鼻塞、流鼻水、鼻子癢等症狀。而過敏疾病中,最嚴重也是一定要治療的是氣喘,約七到八成氣喘患者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

高雄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部長楊崑德表示,氣喘是一種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而感冒容易造成氣喘發作,像呼吸道融合病毒,是最容易誘發嬰幼兒第一次氣喘的病毒。每一次氣喘發作,對小孩都是折磨,不但干擾生活品質,甚至破壞肺泡組織,肺功能愈來愈差,影響孩子的發育。

秋冬過敏疾病最難纏

目前兒科門診中最常見的過敏疾病是過敏性鼻炎,其次是過敏性支氣管炎和氣喘,不過,許多小病人常常兩種過敏性疾病同時出現,讓家長非常苦惱。

高雄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部長楊崑德舉例,很多孩童有過敏遺傳因子,他以常見的氣喘兒病程為例,約3、4個月大時,開始出現皮膚紅疹;1歲左右,手腳出現異位性皮膚炎;2、3歲後,早晚噴嚏打個不停。這些小孩通常會季節性發作,夏天7、8月時,症狀較輕微,甚至沒有症狀;季節轉變時,過敏症狀特別嚴重,只要碰到過敏致病因子,例如室內塵蟎過多、潮溼、感冒或運動後,氣喘兒便進入「惡夢期」,常常夜咳、呼吸不順暢。

氣喘急性發作時,很多小孩會呼吸急促,甚至喘得似乎要斷氣,而且常在半夜發生,嚇得家長馬上抱孩子到醫院急診室,這樣的情況,最常於秋末冬初氣候轉換之際上演。
治療氣喘的4種藥物,請看【當氣喘、鼻炎大舉來犯

預防篇
改善氣喘過好冬,9招必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莊雅惠、書田診所小兒過敏科主任陳永綺,兩位醫師和孩子都有過敏和氣喘,她們不約而同強調,讓氣喘不再復發,最重要的就是避開任何引發過敏的環境。首先,居家必須簡單、乾淨;其次,季節變換時期,應特別留意不讓小孩感冒,防止氣喘發作。

莊雅惠與陳永綺也運用中醫背景,透過食物補強體質,並且避開誘發過敏的食物,在她們的調養下,孩子目前都和氣喘和平相處。從兩位醫師媽媽的經驗中,歸納出9招方法,可以防止氣喘發作,陪伴氣喘兒過好冬。

1.把過敏原關在門外
2.來客防喘套餐與洋蔥,補氣調理
3.穴位按摩,強健體魄
4.鼻部薰蒸,順暢呼吸道
5.芳香療法,殺菌幫手
6.掰掰冷空氣,時時呵護氣管
7.善用氣喘兒溫度計,追蹤病情
8.施打流感疫苗,讓病毒閃邊
9.放鬆情緒,身心加倍舒暢
以上9招怎麼實施,請看【改善氣喘過好冬,9招必看
 

環境篇
黃金10點,打造無過敏原環境

照護氣喘兒除了按時使用藥物之外,最重要的是瞭解病童的過敏原。徐世達指出,在台灣有90%的人對塵蟎過敏,病童接觸到過敏原後,會產生不適的現象,其中包括氣喘,如果只是單純用藥,卻沒有消除過敏原,並不能緩解氣喘的現象。
居家環境如何布置,請看【過來人如何陪孩子戰勝氣喘】的衷心建議。
 

飲食篇
避免誘發,這些食物要當心

冰棒、冰淇淋、西瓜、橘子、梨子、乾燥金針容易誘發氣喘?哪些食物氣喘兒應該敬而遠之?此外,粉光蔘、柿餅熬雞湯,真能降低氣喘機率?想要從飲食保養氣管,你該這樣做!


氣喘是過敏中最讓人擔心的一種疾病,但過敏性體質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所以想遠離這種體質也必須對日常飲食、生活習慣做全方位調整。在慎防過敏原跟營養之間,家長該怎麼取捨?請看【這些誘發氣喘的地雷食物,不要碰!
 

食譜篇
3道保養藥膳

秋天寒熱多變最易誘發氣喘,來一客沒有中藥味的銀耳百合麥冬湯、雪梨百合冰糖飲, 再配上補益強壯芝麻粥,潤肺止咳,面面俱到。3道調理乾咳及滋潤乾燥的藥膳:

1. 銀耳百合麥冬湯
2. 雪梨百合冰糖飲
3. 芝麻粥
詳細食譜內容,請看【平喘止咳,試試3道藥膳
 

中醫篇
告別氣喘,三九貼、薰臍療法要注意什麼

氣喘好發於冬季,而中醫有「冬病夏治」的觀念,最著名的莫過於使用三伏貼來調理容易咳嗽及氣喘的體質。三伏貼療法源自於清朝,又名天灸,方法是對照農民曆的節氣曆法,推算出初伏、中伏、末伏(約在國曆7月10至20日之間,結束日約在8月8至18日之間),也就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三天,將辛溫的中藥材(延胡索、白芥子、細辛等)製成藥餅,敷貼於跟呼吸系統相關的穴位(肺俞、膏盲、百勞等)上,以達到通經活絡、溫陽利氣等效果。
錯過三伏貼,冬至過後還能考慮「三九貼」,怎麼實行?請看【告別氣喘,三九貼、薰臍療法要注意什麼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