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吃素成時尚,怎麼吃營養不失調!

吃素成時尚,怎麼吃營養不失調!

出處/ 2013年5月號/第3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52
收藏 瀏覽數 : 3352
吃素成時尚,怎麼吃營養不失調!

你加入週一無肉日的行列了嗎?外食族常攝取過多蛋白質、油脂,多吃素能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讓飲食更均衡。不過,長期吃純素者,只吃蔬菜水果,營養較易失調,怎麼補足?讓茹素20多年的中醫師及教學醫院的營養師教你撇步!


近兩三年,受節能減碳觀念影響,臺灣素食人口逐年增加,總數邁向300萬人。尤其在一連串狂牛症、瘦肉精、禽流感……新聞事件不斷報導下,吃素人口更明顯年輕化、時尚化,不但教育部力推「週一無肉日」,大街小巷蔬食料理、異國素食餐廳林立,連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帶頭鼓勵國人「吃素更健康」。

 

吃素正流行
非純素10人中有1人

 

根據2008年《臺灣食品消費調查統計年鑑》指出,國人茹素人口已占10%,其中吃純素者雖僅占2%,若加上吃奶素、蛋素、奶蛋素、五辛素(吃蔥、韭、蒜、洋蔥、路蕎)者,比例超過人口的10%。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營科營養師陳怡婷表示,鑑於素食人口增加,食管局從2009年訂定素食飲食指標,提供民眾兼具營養素均衡攝取、食物多樣化,預防營養不足或吃得過油。衛生署並透過「純素」、「奶素」、「蛋素」、「奶蛋素」、「五辛素」等5種素食分類的正確標示為各類素食把關,消費者不妨仔細檢視再選購。

 

正確吃素有益健康
「大素小葷」更均衡

據行政院衛生署雙和醫院營養師薛安栗的觀察,雖然衛生署針對男女每天攝取熱量有所建議,但上班族、外食族往往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油脂,而住校或外宿的學生,則多半吃較多澱粉、蛋白質,這兩大族群,嚴格說起來,蔬菜、水果的攝取都不夠。相對的,吃素者在蔬果攝取上,通常較均衡。

 

吃奶蛋素、五辛素已20多年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雖已屆更年期,但身體狀況非常好,每天看診一百多個患者絲毫不覺疲勞,更沒有骨鬆現象。楊素卿常自己做素漢堡,以刈包的概念,用土司夾蛋,配上番茄、小黃瓜、豆薯、青椒或黃椒,再上加水果、堅果、美生菜,營養完整,且非常好吃。

 

雖然鼓勵多吃蔬果,但楊素卿中醫師提醒,除非搭配四物、八珍、十全等補氣補血中藥,否則單吃純素較易營養失調。由於現代人壓力大,外食族的纖維質攝取不足,常成為大腸癌、乳腺癌高危險群,她建議應把握「大素小葷」的飲食原則才夠健康,換算起來,約是八成素食、二成葷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