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難發現的「食道癌」,我是高危險群嗎?

難發現的「食道癌」,我是高危險群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55
收藏 瀏覽數 : 5455
難發現的「食道癌」,我是高危險群嗎?

近日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相繼因食道癌病逝,兩人享年都五十多歲,令人錯愕,也讓「食道癌」這個鮮少被人提及的癌症備受關注。醫師指出,食道癌的主要危險因子除了吃檳榔、吸菸、喝酒以外,研究顯示,食道癌的發生往往跟「愛喝熱湯」、「熱飲」有關;另外,胃食道逆流患者、喝完酒就會臉紅的人,也是高危險群。
 

約4成國人喝酒易臉紅
是「食道癌」的高風險群

食道癌可分為「食道鱗狀細胞癌」以及「食道線癌」兩類,國內患者以鱗狀細胞癌為大宗,約占九成,在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當中,食道癌排名第九位。在台灣,每年新診斷為食道癌的患者約2500人左右,其中9成以上都是男性。

雖然衛福部統計,食道癌好發年齡層約在50~60歲期間,但依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詹凱翔醫師臨床經驗來看,50歲以下的族群不在少數,「很多(患者)都只有四十多歲,唯一的共通點就是菸和酒,即使患者本人沒有抽菸,也都是處在高暴露環境中。」

詹凱翔醫師認為,這幾年台灣男性食道癌的發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可能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特別是濃度高的烈酒,更是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值得注意的是,缺乏「代謝酒精酵素」,也就是喝酒容易臉紅的人也是食道癌的高危險群,粗估全台約有4成民眾缺乏代謝酒精酵素。
 

愛喝熱湯、熱飲
食道癌風險多2~3倍

除了菸、酒以外,台灣已有研究顯示,「飲用熱飲、熱湯」會讓食道癌風險增加2~3倍;中國大規模的長期追蹤研究也發現,每日飲用高溫沖泡的熱茶,罹癌機率最高,甚至比每周喝茶少於1次的民眾,多出5倍的罹癌風險。詹凱翔醫師解釋,高溫容易造成食道表皮細胞變性,「就像我們喝太燙,舌頭會燙到一樣,可以想成食道被燙傷了,而當食道黏膜受損,就會形成一個適合癌細胞生長的環境。」

雖然熱湯、熱飲引起食道癌的相關風險不如菸、酒、檳榔那麼顯著,但還是提醒,本身有頭頸癌病史或相關家族史、或是經常喝溫度超過65℃以上熱茶、熱湯的民眾,或者本身缺乏礦物質鋅等營養素的人,都是食道癌的高風險族群。其他像是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因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也容易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率。
 

食道腫瘤摸不到也看不到
只能透過胃鏡和食道鏡揪出

詹凱翔醫師提到,食道從咽喉連接至胃,緊貼脊柱的腹側,長達30~40公分,若從人體剖面圖來看,食道位於胸腔正中間,因此若食道長腫瘤,不僅不容易摸到、也看不到,就算照X光或電腦斷層也拍不到,只能透過胃鏡或食道鏡發覺突變的癌細胞,也因此約有八成的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

詹凱翔醫師補充,食道因為本身具有彈性,即使早期出現腫瘤也很難發現,通常等到出現症狀,例如吞嚥困難、喉嚨卡卡、常咳嗽清痰、胸口灼熱,甚至咳血、呼吸困難、胸痛……等症狀出現時,都已經是晚期了。據統計,台灣食道癌診斷時,有超過6成以上的病人已經是第三或第四期。

治療方面,一般而言,早期的食道癌可以透過手術來做局部的癌細胞切除,但若已是第三或第四期的患者,醫師多半會建議先透過放、化療的方式,將腫瘤縮小後,再評估是否有切除的必要。詹凱翔醫師強調,早期的食道癌腫瘤切除後,五年存活率可達6~7成,不過,由於食道很長,所以患者常不只一處有癌細胞病變,是復發率很高的癌症。
 

食道癌患者易營養失調
早期發現,五年存活率達6成

此外,無論是化、放療或者手術治療,由於食道鄰近心臟、肺臟等重要器官,患者很容易因為無法正常進食,造成營養失調,或是因腫瘤壓迫氣管,導致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是引起大出血等,而使病情急速惡化。

詹凱翔醫師因此建議,減少暴露菸、酒等危險因子是遠離食道癌的首要任務,若本身屬於高危險群,也建議在還沒有症狀前,可在健檢時考慮安排食道鏡、胃鏡檢查,以利早期發現。現在食道鏡和胃鏡設備都很先進,不像早期患者會有很強烈的異物感,民眾不要怕會疼痛、不舒服而避之唯恐不及。

當然,若有上述症狀時,更應及早去醫院腸胃科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也提醒民眾,不管你是愛喝熱湯、咖啡、還是熱茶,切記溫度不要太高,小口酌飲就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