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憂鬱和疲倦,互為因果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憂鬱和疲倦,互為因果

出處/ 2018年11月號/第3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11
收藏 瀏覽數 : 4611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憂鬱和疲倦,互為因果

據2018年6月在〈今日醫療新聞〉發布的一項報告指出,有90%的重度憂鬱症患者受疲乏所影響。憂鬱症患者較容易有疲乏現象,有長期疲乏問題的人也較容易變得憂鬱,這形成了一個很難打破的循環。

另一項於2015年以1982名憂鬱症患者為對象進行的調查顯示,其中653人有嚴重的疲乏問題。慢性疲乏導致更長期、更嚴重的憂鬱症狀以及醫療費用的增加。疲乏的人出現更嚴重的憂鬱、疼痛、睡眠和焦慮等問題。疲乏的人也使用更多的藥物、他們的社會經濟狀況也比沒有疲乏問題的人低。

導致憂鬱症疲乏的可能原因包括:睡眠問題、飲食以及治療憂鬱症的藥物。僅僅是睡眠不足可能不會導致憂鬱,但它確實可能讓現有的憂鬱症狀更加嚴重。即使憂鬱症患者有充足的睡眠,他們醒來的清新感可能還是不如沒有憂鬱症困擾的人,因為他們的睡眠品質通常比較差。研究顯示,許多患有憂鬱症和其他精神疾病的人,如:躁鬱症,都會出現失眠和嗜睡的狀況。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另一種與憂鬱症有關的睡眠障礙。一項2015年的研究發現,憂鬱症在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裡十分常見,它也影響了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程度。

另外,該報告發現,較高質量的飲食,如:含有抗發炎食物的飲食,可能會降低一些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但含有紅肉、加工肉類、精製穀物、糖果和其他不健康食品的食物,可能增加某些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研究也指出,造成壓力的生活事件顯著地增加個人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這些造成壓力的生活事件包括了:關係或親密友誼的結束、所愛的人死亡、重大的財物損失、換工作以及與健康有關的事件,如:被診斷罹癌。同一份研究指出,壓力也會造成身體發炎,進而導致嗜睡和疲勞。它也可能讓人退出社交活動並且無法清楚的思考。而用來治療的抗憂鬱劑透過改變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來調節人們的情緒。然而,一些抗憂鬱劑可能造成疲累感。

該份報告並提醒,受長期疲乏所苦的憂鬱症患者應該和他們的醫生談談,並透過運動、飲食調整、改變生活方式等減輕症狀。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26 June 2018,Why does depression make you feel tired?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