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常閃到腰,哪裡出問題

常閃到腰,哪裡出問題

出處/ 2008年3月號/第25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637
收藏 瀏覽數 : 12637
常閃到腰,哪裡出問題

有些人可能彎腰綁鞋帶、打噴嚏或起床時,稍微不慎就閃到腰。閃到腰是體質虛或脊椎退化的警訊嗎?易閃到腰者哪些姿勢要避開?想要早日康復又要注意什麼?


以動感舞蹈為號召的藝人,在舞台上扭腰擺臀,卻也常因此閃到腰,楊丞琳就曾為了給歌迷新感受,積極練舞,練到閃到腰。新聞也曾報導,22歲的黃先生,就讀國三時,打籃球閃到腰,隔天起床刷牙、洗臉、吃完早餐後,突然雙腿一軟,癱瘓在床7年,透過復健訓練才有勇氣走出家門。

日常生活中,不小心閃到腰的例子屢見不鮮,有人因打噴嚏,有人因提重物,有人則因做有氧運動、瑜伽、太極導引、彼拉提斯、打高爾夫球......而閃到腰。

「閃到腰」的醫學名稱為「急性腰扭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隆表示,這是指一個動作導致腰區疼痛,偏向肌肉層次者,則稱「閃到腰」,其原因有肌肉韌帶的急性扭傷或拉傷。

常急性腰扭傷
暗示體質虛?

從中醫角度來看,腎臟較虛者易閃到腰,除了體質虛,平時運動量少、年齡大、常熬夜,且腰椎曾受傷或有椎間盤突出等症狀,也是「急性腰扭傷」高危險群。

體質虛者之所以易閃到腰,主要是肌肉強度不夠、協調性不佳,能做的動作自然有限,此時如果搬重物,肌肉當然易受傷,加上關節穩定度較弱,更增加動作的不穩定。

其次,平時運動量少,會使肌肉無力、萎縮、緊繃,關節穩定度下降。而隨著年紀增長,人體各項身體功能逐漸退化,靈活度自然變小,尤其又有骨質疏鬆、循環障礙等問題,掌管腰與腿的腎臟一虛弱,腰扭傷的狀態更為常見。

另外,做動作當下的身體狀況也會影響扭傷與否,例如:有人平時可背50公斤的重物,但突然一個動作導致肌肉緊繃,或壓力過大,關節一下子不靈活,也易閃到腰。醫師就曾看過一名32歲的快遞人員,平時搬重物都沒事,某日彎腰撿東西,一拉起身就閃到腰,走路或變換姿勢,腰部就劇痛。

反覆「閃到腰」
可能長了骨剌?

很多人對於「閃到腰」不以為意,覺得過幾天自然會好,萬芳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邱俊傑指出,「這是錯誤觀念,急性腰扭傷是很重要的身體訊息,可能是脊椎退化的源頭。」

閃到腰若症狀嚴重,無法走路或疼痛超過2周,就可能造成核心肌群功能不正常,若核心肌群功能無法恢復,脊椎便會不穩定、不平衡,日積月累,形成椎間盤突出症或坐骨神經痛等疾病,慢慢走向脊椎退化、長骨剌等。

所以,不要輕忽閃到腰,一次閃到腰,可能是肌肉拉傷,如果反覆閃到腰,表示核心肌群功能可能有障礙,也可能是椎間盤突出症,此時務必前往「復健科」,請醫師評估脊椎與核心肌群的狀況。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