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小資族如何靠投資ETF,賺進人生第一桶金?

小資族如何靠投資ETF,賺進人生第一桶金?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996
收藏 瀏覽數 : 13996
小資族如何靠投資ETF,賺進人生第一桶金?
想靠投資來理財的小資族,或許對ETF這個投資工具不陌生!就連股神巴菲特都狂推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理財。最近這幾年,在台灣股市掀起了一股存股投資熱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元大臺灣50(0050)跟元大高股息(0056)。不少理財專家都建議,想要長期投資、達到穩定報酬,或是想透過「存股」來存退休金、買房基金或者是子女教育金的人,可以買ETF來做長期投資,但究竟什麼是ETF?0050和0056又差在哪?
 

ETF英文全名為Exchange Traded Funds,中文簡稱「指數股票型基金」,簡單來說,ETF就是透過買進指數成分股,來追蹤指數報酬的基金。由於買的不是一檔公司股票,因此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會倒」,風險較低;加上ETF股價波動通常較單一個股來得低,投資人不必怕被套牢,也不用擔心有資金需求時,剛好碰上市場大跌,只好認賠贖回。

 
10年賭注、50萬美金
股神巴菲特教孩子的懶人投資法

在2005年波克夏的股東會上,巴菲特提到,一般投資人花了太多錢在投資管理與交易成本上。為了證明這個觀點,他發出挑戰書,以50萬美元、10年期限的投資為賭注,賭什麼呢?他隨便選了一檔追蹤標普500的ETF(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型基金),並揚言,在不衡量手續費、成本和費用的情況下,只要任何一個基金經理人可以戰勝大盤,也就是投資報酬率比ETF高,就可以贏得獎金。

這個戰帖在2007年獲得一家組合式基金公司合夥人回應,在2008年開始這場為期10年的賭局。這位基金主管從旗下管理的基金中,挑了五檔績效最好的基金,來迎戰巴菲特。

剛開始,碰到2008年金融海嘯、全球股市崩盤,雙方都賠錢,尤其ETF的跌幅很大,可是經過6年的長跑,巴菲特的懶人投資策略已取得領先,最後,巴菲特以85%的累計報酬率戰勝對手22%的平均報酬率,連其中表現最好的基金都照樣輸給ETF。

這場業界都引頸期盼的賭注顯露出指數型基金投資的竅門──長期投資,就算前面輸了也沒關係,只要時間夠久,總能賺回來。而這也是巴菲特這位,從股市賺了幾百億美元的股神,教孩子的理財方式:「買進並長期持有指數型基金!」
 

0050和0056差在哪?
一張表認識台股最夯的ETF

暢銷書《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作者、存股達人陳重銘提到,ETF最大的特色在於「簡單投資」,完全不用研究產業、也不需要看個股的財報,只要看準大方向就可以簡單投資,加上手續費低廉、買賣容易,漸漸成為投資人關注的新焦點。

由於發行ETF的投信公司每季都會檢視一次持股,凡是體質不佳的公司就會被踢出成分股,自動汰弱留強,因此投資人不用擔心買到下市的公司。以下針對0050和0056這兩種國內發行、討論度最高的ETF進行說明:
 

1. 元大台灣50(0050)

台灣50是台股最具代表性、也是第一檔上市的ETF,是由台股市值(股價X發行股數)最大的前50間公司所組成,並透過持股比例的設計,讓它和大盤指數的漲跌幅度幾乎一致。如果是想要投資熟悉的市場,手中資金也夠(一張0050股票約7~8萬元),元大台灣50或許不失為好選擇。

 
2. 元大高股息(0056)

全名為「元大臺灣高股息基金」,雖然是基金,但並不需要去向發行基金的投信公司申購或贖回,而是和買賣股票的方法一樣,打電話給營業員或自行網路下單即可。

元大高股息是從台灣50和中型100的成分股中,再挑選出30檔投資標的(以預估計一年現金股利的殖利率,由高到低的排名選出前30的股票)。

定期定額+逢低加碼
小資族也能靠紀律賺進退休金

ETF的獲利方法,可以分成「長期投資」和「賺價差」兩種方式。

但究竟該買元大台灣50還是元大高股息呢?端看個人需求而定。雖然0050和大盤的連動性更勝0056,但價格卻貴了3倍,所以錢不多的年輕人和小資族不妨選擇0056。

但投資之前,最好確保這筆投入的資金5年內不會用到,因為一個景氣循環通常是3~5年,如果一筆資金無法走完整個微笑曲線(市場走低再走高的循環),報酬率就會不太好看。

對於想透過ETF做長期投資、累積資產的投資人,陳重銘強調,只要掌握「定期定額」加上「逢低加碼」這個策略,並且有紀律的執行,長期下來就可為自己賺進不少財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