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大學學測 考生及家長陪考必知的重點

大學學測 考生及家長陪考必知的重點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247
收藏 瀏覽數 : 8247
大學學測 考生及家長陪考必知的重點

每年1月的學測,是高中考生面對未來人生的重頭戲之一,隨著前幾日的考場公布,相信讓許多家長和考生的跟著緊張起來。關於大學學測考試、公布答案、成績單寄發等這些重要時程,家長搞清楚了嗎?若要陪考,有哪些考場規則、注意事項可以適時提醒孩子,午餐點心怎麼準備?還有哪些小細節可以幫到孩子,讓孩子安心應考呢?

本次學測最重要的改變是,過往均考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5科,而今年為側重評量考生進入大學的基本學科知能,學生可自由選擇4科作為成績檢定項目去應考。但仍有七成考生仍選擇5科全考。

111學測重點時程

111分科測驗重點時程

  • 111年6月9日~20日:分科測驗報名
  • 111年7月11日、12日:分科測驗考試

 
考試時間:國文(選擇題)80 分鐘,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以下簡稱國寫)90分鐘;英文、數學考科各 100 分鐘,社會、自然考科各 110 分鐘。

全台各考場資訊


考場入場規定
考生應遵守下列規定:
(1) 各節考試開始前 5 分鐘打預備鈴,鈴響時即可入場。
(2) 入場後至考試開始鈴響前,不得翻閱試題本,並不得書寫、畫記、作答。
(3) 考試開始 20 分鐘後不得入場。除因生病或特殊原因經監試人員同意外,入場
後至考試開始 60 分鐘內不得離場。
(4) 考試開始鈴響時,即可開始作答;考試結束鈴聲響畢,考生應即停止作答。

入場及作答前注意事項
1.考生未攜帶國民身分證或有照片健保卡或駕駛執照或護照或居留證等應試有效證件正本入場應試,至當節考試結束鈴聲響畢前仍未送達試場或考(分)區試務辦公室者,扣減其該節成績學測 1 級分。
2.考生於各項考試截止入場時間後不得入場。學測與指考於考試開始 20 分鐘後不得入場;經制止仍強行入場者,取消其考試資格。
3.考生入場後,應迅速對號就座。經監試人員指示後仍不就座者,扣減其該節成績學測 1 級分;考生就座後,未經監試人員許可即離座(含站立)者,扣減其該節成績學測 1 級分。
4.考生於考試開始鈴響前翻閱試題本,或書寫、畫記、作答者,扣減其該節成績學測 2 級分;經制止仍再犯者,扣減其該節全部成績。
5.考生入場後,非應試物品(含行動電話、穿戴式裝置)應立即放置於臨時置物區,經監試人員指示後仍不放妥非應試物品者,扣減其該節成績學測 1 級分。
6.考試開始鈴響後,發現非應試物品(含行動電話、穿戴式裝置)置放於抽屜中、桌椅下、座位旁或隨身攜帶者,扣減其該節成績學測 2 級分。
7.考試開始鈴響後,發現考生使用非應試物品(含行動電話、穿戴式裝置)者,視其情節輕重得加重扣分或扣減其該節全部成績。
8.考生攜帶入場(含臨時置物區)之行動電話、手錶等所有物品,若於應試時發出聲響或影響試場秩序者,扣減其該節成績學測 1 級分。
9.試場內若有行動電話、手錶等物品於應試發出聲響時,考生應配合監試人員或試務人員之處置,協助其確認與關閉發出聲響之物品。若考生未配合協助,致使其所有物品再度發出聲響而影響試場秩序者,視情節輕重得加重扣分或扣減其該節全部成績。
各項違規情節重大者,加重扣分或扣減其該節全部成績。

家長陪考小撇步

1.午餐、點心準備:午餐應準備孩子平常吃得習慣的食物,最重要需乾淨衛生,避免造成腸胃不適,而影響考試。若怕孩子下午肚子餓,應準備低升糖食物,避免血糖一下上升太快會想睡覺。

2.水分準備:若擔心孩子喝考場的開水不乾淨會拉肚子,可自己從家裡帶去熱水、常溫水各兩壺,以便應變天氣的冷熱來提供。也該避免提供茶、咖啡等利尿的飲品,以免會想一直跑廁所。

3.文具備品:擔心孩子的文具萬一用丟或不小心有什麼意外,建議可將會用到的文具再準備一份,如必備的:2B鉛筆、橡皮擦、原子筆、立可帶等。

4.考試當中時間的把握很重要,建議使用指針型的手表,以免電子錶當天逼逼作響,影響考試甚至扣分造成緊張情緒。

5.考試證件,除了准考證之外,應攜帶具有照片的證件一張,建議一張可分在考生身上,一張可放在家長身上,萬一臨時用丟或找不到,還不至於完全無身分證明文件。

祝各位家長陪考順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