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生男嬰的女性,較易罹患產後憂鬱症

生男嬰的女性,較易罹患產後憂鬱症

出處/ 2019年1、2月號/第3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055
收藏 瀏覽數 : 9055
生男嬰的女性,較易罹患產後憂鬱症

一項來自肯特大學對產後憂鬱症(PND)的研究發現,生男嬰的女性,發生產後憂鬱症的比率比生育女嬰者高。

該研究使用了296名來自當代低生育率人口女性的完整生殖史,結果發現,生男嬰的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可能性多出71~79%。此外,相較於沒有產生併發症的女性,在生產時發生併發症的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機率多了1.7倍。

支持性的干預措施讓憂鬱、焦慮的女性
降低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機率

研究還發現,雖然有憂鬱、焦慮和壓力症狀傾向的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較高,但她們在經歷分娩併發症後,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機率降低。

這很可能是因為這些女性的心理健康問題在先前已被發現,因此她們在產後也獲得較多的支持。此一結果證實,提供女性支持性的干預措施能有效預防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本文摘譯自 University of Kent, Women who give birth to boys much more likely to have postnatal depression, Date:November 6, 2018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