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青少年嗜睡、暴食,可能罹患憂鬱症

青少年嗜睡、暴食,可能罹患憂鬱症

出處/ 2005年12月號/第2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69
收藏 瀏覽數 : 4869
青少年嗜睡、暴食,可能罹患憂鬱症

週末睡到中午後才起床、挑剔食物,或不斷往冰箱覓食、不喜歡和父母交談,都是青少年時期典型的行為。但對某些青少年來說,不良的睡眠及飲食習慣,伴隨社會疏離,可能是罹患重鬱症的前兆。加拿大多倫多市的精神科醫師Diane Sacks表示,這些青少年已喪失日常生活功能,注意力無法集中,飲食失調,即便每天睡到下午3、4點,依然感到疲憊,也不想與他人互動,讓自己變得孤立。

 

加拿大約10%的青少年曾罹患憂鬱症,多倫多市婦女健康中心精神科Amy Cheung醫師指出,每個班級中,平均3~4位學生有憂鬱症病史。

青少年憂鬱症在近10~15年間開始受重視,以往被認為是青少年時期特有的情緒波動及焦慮,如今已能辨別症狀,並予以心理及藥物治療的協助。

有鑑於青少年憂鬱症如此普遍,精神醫學家編立一套指南——基層醫療青少年憂鬱症照護指南(GLAD-PC),協助家庭醫師、小兒科醫師,及其他第一線的健康專業人員,成為北美地區第一套提供醫師診斷與治療青少年憂鬱症的參考指引。

加拿大精神醫學會表示,雖然青少年憂鬱症日漸受到重視,但專業心理協助者人力不足,約只有1/6的青少年憂鬱症患者得到專業幫忙。利用《基層醫療青少年憂鬱症照護指南》,除了可以緩和專業服務不足,更讓青少年憂鬱症患者獲得較好的協助。

青春期的特質再加上憂鬱症,通常讓青少年拒絕與大人溝通,治療他們成為醫師的挑戰。不過,轉介治療後,治療師發現,他們有強烈的動機,希望獲得幫助、恢復以往正常的生活,所以在思考上不會太根深蒂固,反而比成人更容易予以協助。只要沒有「精神疾病是可恥」的包袱,專業人員也以正確的觀念來解釋,他們會樂意配合。

有部分憂鬱症青少年患者是由朋友帶來就診,希望他們不會走上自殺一途。自殺是憂鬱症的悲劇性結果,每年加拿大250~300位的青少年自殺者中,有一半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10%的青少年曾有自殺念頭,若以性別來區分,女性企圖自殺的比例較高,男性自殺身亡的比例則高於女性。

心理治療與抗鬱劑是治療憂鬱症的兩項重要工具,最常使用的抗鬱劑為SSRIs這類的血清素回收抑制劑。雖然學界對於服用SSRIs,是否會提高自殺的想法有所爭論,但醫生們仍覺得服用此類藥物的好處多於危險性,且臨床研究結果顯示, 4,400名服藥的青少年並未出現自殺行為。

對此,醫師將提供憂鬱症青少年的父母,關於抗鬱劑的優勢與可能的副作用,也會針對沒有接受專業治療而帶來的危害,加以說明。

睡眠腳動症
讓上班族提不起勁

罹患睡眠腳動症(Restless Leg Syndrome , RLS)的患者,經常有憂鬱與焦慮等精神疾患。

美國胸腔醫學會年度會議中,來自Kentucky大學的Dr. Phillips,發表一份以電話訪問進行的睡眠品質調查。研究團隊以抽樣方式針對1,500位18歲以上、平均年齡49歲的人口進行調查,發現9.7%的受試者受到睡眠腳動症的困擾,分別占男性的8%,與女性的11%。

在地區分布上,美國西南部居民,比東北方居民有較高的RLS罹患率,其他危險因素包括抽菸過量、失業、高血壓、消化道疾病、關節炎、糖尿病、憂鬱症與焦慮症。

睡眠呼吸暫停症與失眠也是RLS的危險因素,難以入睡的狀況(超過30分鐘還無法入眠),往往讓個案在白天昏昏欲睡,也容易疲勞。RLS患者的自我評量報告中發現,他們容易感到疲勞,較常在上班時出現遲到、曠職、失誤,與容易忘記或錯過社交活動。

Dr. Phillips表示,RLS的患者通常在描述症狀時,最希望改善活力,而非減輕疼痛。RLS或許非單一疾患,而是不同疾病有相同的表現。目前沒有人知道RLS的真正原因,但RLS有遺傳上的問題,患者大腦中的鐵元素及多巴胺的量都偏低,治療鐵元素不足,便可改善症狀。

去年夏天,美國食品及藥物管制局批准一種多巴胺促進劑,作為RLS的治療用藥,Dr. Phillips預言,將有更多類似藥物獲准協助治療RLS患者。

本文由曾鈺珺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