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30年始終如一的拒菸之路,陳淑麗籲拒絕新興菸品危害

30年始終如一的拒菸之路,陳淑麗籲拒絕新興菸品危害

出處/ 2019年7月號/第3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447
收藏 瀏覽數 : 6447
30年始終如一的拒菸之路,陳淑麗籲拒絕新興菸品危害

終身義工陳淑麗,人稱阿麗姐,是80年代臺灣的超級名模。年輕時是一位非常時尚的藝人,從光鮮亮麗的藝人轉換到義無反顧的義工,外人來看是難以想像,但這30幾年她是越活越自在、越活越發光。看到美國青少年集體淪陷在尼古丁新癮害中,她感到前所未有的焦慮與擔憂!

孫越叔叔曾說過,他在1984年5月戒菸後,有天在攝影棚遇到陳淑麗並與她分享,沒想到,阿麗姊立即直爽回應:「哇~您真是太棒了!但我不行,因為我只有這個嗜好,而且也戒不掉,就讓我帶進棺材吧!」沒想到過了2年,她不但戒了菸,這個改變還把她過人的熱忱及公義的本質完全激發,從一位時尚教主、全身名牌、做秀賺現金的超級名模,變成了樸實公益、任勞任怨的終身義工。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陳淑麗。

這30多年來,我所認識的阿麗姐,是一個默默出錢又出力的人,她大概能捐的都捐出去了,器官捐贈及大體捐贈卡早簽了,而出力的工作更是一項都沒少。30年的慈濟志工、臺灣921大地震、八八風災,她都親自參與了災區清理工作,多年來也固定每周末在建國花市做環保義工。

此外,她不只追隨董氏基金會嚴道董事長,亦做慈濟義工、投入聯合勸募、世界展望會、安寧照顧、器官捐贈、婦女救援、海基會等,只要別人有需要,她都盡可能放下一切立即支援。而最為大家熟知的還是菸害防制的工作,因為那是吃力不討好,又得罪人的工作。曾經她身邊的老友或長輩都勸她「當義工很好,但何必挑這種擋人財路又惹人嫌的差事……」,就是因為艱難與迫切,讓阿麗姐一頭栽進菸害防制的不歸路,尤其是在催生及修正《菸害防制法》上,她始終站在最前線、無懼攻訐。

當時,她帶著董氏基金會同仁,日日前往立法院,盡可能拜會與爭取每位立委的支持,雖然經常被拒於門外,但她毅力不減;站上街頭,呼籲民眾拒絕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面對利益團體的壓力,勇敢站在第一線,她絕不妥協且越挫越勇。

陳姐跟漫畫家朱德庸繪製的拒菸公益廣告代言人徐則琳立牌合影。     

跨國菸草公司接連推出前所未有的「新興菸品」,在開放的國家,其銷售如火箭般一飛衝天,成功推翻了過去半個世紀菸害防制所累積的成效;尤其美國政府自2011年起,施行「開放成年人使用、禁止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政策後,才短短幾年,已造成全美360多萬名青少年身陷電子煙害中!而面對這新崛起的電子煙癮瘟疫,美國政府下令檢調單位搜索電子煙商、扣押數千文件,又要求菸商據實提出行銷報告等挽救措施,但都只是亡羊補牢,根本難以搶救數百萬已深陷電子煙癮害中的青少年。

看到「美國青少年集體淪陷在尼古丁新癮害泥沼中」,阿麗姐的70歲生日沒有慶祝,只是拋磚引玉捐贈媽媽所遺留的100萬元給董氏基金會,叮囑我們加快阻止菸商對下一代傾銷新興菸品。

如同阿麗姊說的:「菸商推出的『新興菸品』將帶來前所未有的災難,讓我們的下一代成為多癮害世代!」面對菸商這兩年的「新武器、新行銷」,阿麗姊強調的是主動出擊,要努力幫助家長、政府及我們的下一代力擋新興菸品,更要儘快全面深入校園與班級,讓青年學子確實「認識與拒絕新興菸品的危害」。

在這個眾人爭逐名利的時代,她的公益奉獻比別人多了一份勇氣與公義,對菸害防制工作的使命與付出,更非文字可以逐一記載描述。她與孫越叔叔,不僅帶起臺灣名人投入作公益的風氣,更讓臺灣的公益行動顯得公義、也顯得堅持!

董氏基金會全體同仁感謝終身義工阿麗姐的公益奉獻,也將她的叮囑銘記在心,努力不讓臺灣青少年陷入新癮害!

※加入大家健康Line,每週看健康好文!搜尋Line@ID:@sji2669j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