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台電淨灘支持「樂動校園計畫」,讓海洋垃圾變公益捐助金!

台電淨灘支持「樂動校園計畫」,讓海洋垃圾變公益捐助金!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984
收藏 瀏覽數 : 37984
台電淨灘支持「樂動校園計畫」,讓海洋垃圾變公益捐助金!

愛惜海洋,從淨灘開始!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和美麗的沙灘海景,每年夏天全台各大知名海域更會舉辦海洋音樂祭,吸引許多民眾參與。然而,熱鬧的背後,卻也留下許多的垃圾,為了避免陷入「海洋垃圾比魚還多」的窘境,台電每年都會舉辦淨灘活動,2013年開始,更將淨灘所得全數捐給董氏基金會,支持樂動校園推廣計畫,將清除的垃圾重量換算為捐助金,協助推廣校園憂鬱防治。

垃圾變黃金,淨灘不只愛地球,也能做公益!台電從1994年起,每年中秋節前夕都會發起淨灘活動,共同打造一個「月圓心更圓」的賞月場所。自2011年以來,已清除超過218噸垃圾,還獲得環保署認證為「淨灘場次最多」的單位。2013年開始,台電更將淨灘所得全數捐給董氏基金會,贊助樂動校園計畫,以「1公斤的垃圾,換15塊錢現金」來計算,每年都會贊助金額約28萬,致力宣導校園憂鬱防治。董氏基金會表示,今年台電贊助金額將放在苗栗縣通霄國小和苗栗縣烏眉國小的運動紓壓推廣上,鼓勵學生藉由跑步來釋放課業壓力,預防憂鬱症找上門!

台電指出,今年淨灘活動在全國包含離島地區等共10縣市發動22個單位,獲6600多名台電員工及民眾響應參加。今年主場選在海岸線長達2.8公里的苗栗通霄南勢溪出海口,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率領中部施工處、通霄發電廠、苗栗區營業處及在地鄉親約750人一同淨灘。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率主管、同仁撿拾沙灘垃圾,以實際行動守護美麗的海岸線。

董氏基金會董事邱弘毅,本身也是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他表示,從公共衛生的觀點而言,不管是身體疾病或精神疾病,預防絕對是比治療有效、更積極的做法,董氏基金會推動憂鬱防治,就是從運動紓壓觀念的建立著手。不管是淨灘或是跑步,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輕鬆分享與傳播快樂的方式,他也鼓勵民眾,除了從自己做起,也可以邀請家人、朋友一起參與,透過主動的邀請與分享,讓自己開心別人也開心,無形中有助於心理健康!

今年台電淨灘主題為「淨灘Together,海洋Forever」!台電說明,台灣四面環海,海洋環境除了讓我們擁有引以為傲的美景,更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希望藉由淨灘活動,帶動更多人投入永續海洋的實質行動。

台電表示,舉辦二十餘年淨灘活動以來,已清除累計218噸以上的垃圾。同時從2017年起,台電更響應政府「海岸認養」活動,計有大潭電廠、林口電廠等15個單位共同參與認養。台電在過去兩年共舉辦119場次的淨灘活動,因而獲得環保署認證成為「淨灘場次最多」的單位,希望能與民眾為守護海洋環境一同努力。

苗栗通霄環保義工隊熱情參與台電2019聯合淨灘活動。

台電自2013年起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將「淨灘」結合「淨心」,換算淨灘活動清除垃圾重量為捐助金,協助董氏基金會推動「樂動校園推廣計畫」,支持兒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促進及憂鬱防治工作,包括在校園舉辦情緒教育巡迴講座、運動紓壓活動等,共幫助了2.7萬名學生,讓公益的力量有無限可能。

★ 樂動校園推廣計畫

董氏基金會推廣運動紓壓教育已10年,透過多元及趣味方案的設計,讓學童建立運動紓壓習慣,促進身心健康,樂動校園的計畫確實能夠提升學生自主參與運動及規律運動的比例,並且讓多方參與單位受益,期望這個計畫未來能促使更多單位與學生參與延續及推展。並在2010年直接與學校師生互動,透過企業、學校及董氏基金會三方合作,學校師生每跑操場一圈,企業就捐贈一元支持董氏基金會的心理健康促進及憂鬱症防治工作。不只做公益,也希望學生從小養成運動紓壓的好習慣!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