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肩腰膝痛復健好不了,打葡萄糖水、PRP更快好?

肩腰膝痛復健好不了,打葡萄糖水、PRP更快好?

出處/ 2020年1、2月號/第3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097
收藏 瀏覽數 : 13097
肩腰膝痛復健好不了,打葡萄糖水、PRP更快好?
有些人拉傷扭傷後,每周固定去復健科做物理治療,但治療後沒多久,酸痛又來報到,十分困擾。屬於自費項目的「增生治療」能修復難以癒合的軟組織,是目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韌帶、軟骨、肌腱、筋膜等受傷的新工具,到底葡萄糖增生注射和PRP(血小板增生療法),怎麼打才有效?
 

有看過復健科的人,都不陌生健保「掛號一次、做六次儀器治療」的方式,這六次每次需另外繳50元的部分負擔費用。對於病情不嚴重,傷處只有一、兩個,或者年輕、復原力好的人來說,的確可以復原得不錯。不過,對於很多有退化性關節炎、嚴重宿疾的長者來說,這類「保守治療」,通常只會越做越哀怨。

50多歲的李媽媽在一場車禍後,右膝的韌帶有撕裂傷,急性期過後,已經可以走路,但還是常感覺痛,於是到住家附近的復健科做治療。因為這間診所的物理治療師不多,很少主動教導民眾做「復健運動」。

一年多以後,她右膝以下的小腿,角度向內、向下轉,變形得很奇怪,像是玩具娃娃的小腿斷掉後又被黏上,但黏合時缺了一角、拼不回原本的樣子。她的疼痛越來越嚴重,要靠輔具才能走路,後來只好去換人工關節;所幸醫師技術不錯,換完關節後,整條腿變得跟少女一樣直,小腿的腫脹也消失了,術後也沒有不適感。李媽媽抱怨說:「如果這個診所當初有教我做復健運動,或者有更好的治療方法可以嘗試,不是只做儀器治療,或許就不必換人工關節了。」

這案例值得深思,現在人的筋骨傷害越來越多,但有些療法還是治標不治本,不少病患穿梭於各大診所與醫院,希望緩解疼痛。如果最後能治癒,疲於奔命還算值得;但如果保守治療遲遲未能根治,應該及早尋求更好的方法,以免拖太久,讓傷勢惡化,到時候恐怕只能手術治療。

以下介紹葡萄糖水、PRP這兩種增生療法,其實它們在臺灣已流行了幾年,但施打的方式各有巧妙。雖然增生療法需要自費,但它對於修復軟組織,比健保給付的傳統復健治療來得積極;在平均壽命延長的趨勢下,這樣的技術若越來越精準,就可能延緩人工關節置換的年齡,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

 
「增生療法」是什麼?

乍聽到「葡萄糖增生注射」,很多人會誤以為是喝的「葡萄糖胺」,其實不是。它是使用發燒時吊點滴用的葡萄糖水,只是用來做「增生注射」的濃度較高,約在10~25%。

葡萄糖水注射進人體,可造成局部小規模發炎,進而啟動人體對該位置的修復力。這對於難以完全修復的軟組織(韌帶、軟骨、肌腱、筋膜等)來說,是一項福音。

而PRP(血小板增生療法),則是抽血後使用離心機器,將血液中的血小板、生長因子分離,再將生長因子和濃縮後具有修復力的血小板注射回患部,加強其修復。

菁英診所再生醫療門診尤稚凱醫師分析,人體在受傷後約4~6週,就會減緩修復能力,但某些軟組織(韌帶、軟骨、肌腱、筋膜等)屬於血液循環較差的組織,卻不一定已修復完成,所以需要「增生」療法來引進新的循環,提醒身體再次開始修復的週期。這兩種方式的原理很類似,但PRP的單價較高,效果也較好。
 

有人覺得貴又無效?

不過,國內有些復健科醫師並不認同葡萄糖水的效果,也有國外醫學會的研究顯示,PRP只有3成的人覺得有效。葡萄糖水一管市價約一千多元,但PRP一管的行情要價1萬5千元~2萬元。PRP單價高,只要沒效就會引起抱怨。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易澄指出,國外有文獻認可PRP治療肌腱斷裂、肌肉拉傷、十字韌帶斷裂上的有效度。離心後的生長因子品質,受到兩個因素影響,一個是PRP製備過程後的濃度,另一個是患者本身的血液品質。以國外研究與過去經驗,如果患者的血液品質不佳,例如:有血小板低下、凝血功能異常或血液相關疾病,他會建議患者換別種療法。

尤稚凱醫師曾赴美國肌骨醫學會學習增生注射,目前也常對許多復健科醫師進行講座、演講。他認為,國內目前很多打法之所以效果不彰,有以下幾個原因:
 

1. 徒手抓點,準確度較低

以膝關節內注射為例,根據國外統計,有使用(診斷用)超音波等儀器做導引,注射的準確率約94%;而僅用觸診估測位置的有效率,僅約七成多。也就是說,約兩成的患者,其藥劑(生長因子或葡萄糖水)沒有真正接觸到患部。

另外,擅長使用超音波做診斷跟導引注射的尤稚凱醫師說,會建議用超音波,是因為比起MRI(核磁造影),超音波更可看出動態活動時造成傷、痛的過程,讓診斷更精確。

 
2. 只治療疼痛,沒有治本

增生療法跟任何的復健治療一樣,都需要做深入、正確的診斷,找出患者「致病」的原因。尤稚凱舉例,假設患者的膝蓋軟骨磨損,如果只是做關節內增生注射,期望軟骨再生,並沒有深究軟骨磨損的原因,其實是因膝關節的另一條韌帶鬆弛,使膝蓋不穩定,因而增加了軟骨的磨損所致。如果未追查最初的病因是在韌帶,那麼治療軟骨,只是「治標不治本」,過沒多久,又會復發,所以患者可能認為增生療法只有短效。

筋骨傷害的治療非常著重於「改變錯誤的模式」,由於之前的傷害是源自於有問題的「模式」,如果模式不糾正過來,等於治標不治本。這例子雖然涉及醫師的診斷細膩度,但對於傷者來說,「運動治療」也是自己可以做的「模式調整」,也提醒傷者不要偷懶而省略運動治療。

多點注射優於單點
修復期要配搭運動及營養治療

雖然多數受傷都是由單點開始,但一拖久會引發結構性的問題,例如:膝蓋的某條韌帶受傷,破壞了膝關節內的平衡,在日復一日的使用之下,易讓關節內的軟骨磨損。

現在增生注射的打法、位置、次數,會隨著每位醫師的習慣、派別而有不同,有些醫師偏好強化上、下的動力鍊關係,譬如踝關節受傷,打的位置卻是在整條腿上打3或4個點;但另外一位醫師卻較重視踝關節的穩定,於是先在踝關節附近進行多點注射等。

不論何種,都是為了將之前被破壞的結構調整回來,讓失衡的部位回復平衡跟張力。因為沒有標準化的作法,所以民眾有疑問時,可向醫師諮詢。

吳易澄醫師說,注射葡萄糖水的單價低,與PRP搭配更便於做多點、結構性的修復,對某些病患來說,療效或許更好。另外,單點治療雖然也有修復力,但如果不改善整體結構,效果難以持續。

最後,尤稚凱醫師提醒受傷的人,進行增生注射的幾週之間,請勤搭配運動治療及營養治療;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蛋白質的每日建議量是每公斤體重乘以1~1.2克),以及維生素B群、C、D3(B、C每天至少1000mg,D3至少2000iu),可以增加新生組織的強韌度。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