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鼻過敏、皮蛇、蕁麻疹、氣喘、偏頭痛、春困,春季常見疾病如何預防?

鼻過敏、皮蛇、蕁麻疹、氣喘、偏頭痛、春困,春季常見疾病如何預防?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41
收藏 瀏覽數 : 4141
鼻過敏、皮蛇、蕁麻疹、氣喘、偏頭痛、春困,春季常見疾病如何預防?

春暖花開,微風拂面,陽光和煦總是讓人流連忘返。但春天也是一年中,最多變的季節,是氣溫乍暖還寒和冷暖驟變的季節。正因春季天氣忽冷忽熱,加上季節交替,病毒的活性總是特別強,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老人與小孩,稍不小心就會感染疾病。本文列舉春季常見的疾病,包括帶狀皰疹、過敏性鼻炎、蕁麻疹、氣喘和呼吸道疾病、偏頭痛、睏倦乏力想睡等,提醒民眾該如何預防或避免復發

帶狀皰疹、皮蛇

俗稱「飛蛇」、「皮蛇」的帶狀皰疹,與水痘同為濾過性病毒所引起。染上這種病毒後,初次感染發病是以水痘表現,水痘痊癒之後,部分病毒就會以非活性狀態淺藏於神經細胞內,一旦免疫力下降,蟄伏的病毒就沿著神經節再度活化。

帶狀皰疹全身上下都會發生,其中胸部是最常發病的部位,但若發病在臉部,治療時需特別注意臉部的三叉神經第一分枝,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醫師說明,由於此神經分枝支配到眼部,除了皮膚、神經的症狀,也有眼睛症狀,若感染於此,除了皮膚科診斷,通常也會搭配眼科治療,以策安全。

治療方面,雖然帶狀皰疹即使不治療也會自行痊癒,但由於帶狀皰疹帶來的疼痛,常讓當事人苦不堪言,因此預防仍勝於治療。要預防帶狀皰疹,目前最有效的方式還是透過施打疫苗,不過,疫苗費用健保未給付,一劑要價約六千元,有意願施打者可以洽皮膚科診所和各大醫院。

★ 究竟長了皮蛇該看哪一科?治療方式有哪些?又該如何避免帶狀疱疹復發?【請看這】
 

過敏性鼻炎

根據統計,全台平均每三人就有1人有鼻子過敏。鼻子是人體呼吸道的入口,當吸入的過敏原與體內的特異性抗體結合,就可能會引發免疫反應,屬於身體免疫細胞之一的肥大細胞就會釋放出組織胺等炎症物質,導致鼻黏膜發炎的狀態,就稱為「過敏性鼻炎」。

簡單來說,過敏性鼻炎是免疫系統受到刺激引發的發炎反應,最典型的三大症狀為打噴嚏、鼻塞、流鼻水。有些患者的症狀會全年性存在,有些是在特定季節才會出現,或是接觸到某些過敏原時才會發作。若長期忽視,甚至可能會導致氣喘、鼻竇炎、皮膚癢、過敏性結膜炎、中耳炎等併發症產生。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鼻竇炎的患者本身就有過敏體質,因此常會將鼻子的不適症狀歸因於鼻子過敏,延誤就醫。而過敏性鼻炎本來就是鼻竇炎的好發原因之一,若不治療可能進一步惡化成不可逆的慢性鼻竇炎,提醒民眾,只要感冒超過2~3周都沒痊癒,就應注意有可能是鼻竇炎,應盡快就醫診治。

 該如何判斷鼻塞、流鼻涕,是過敏還是鼻竇炎?【請看這篇】
 

蕁麻疹

有過敏性體質的民眾,在初春時節也要留意蕁麻疹的問題。蕁麻疹俗稱「風疹」,是一種過敏性疾病,引起的過敏原常常不容易尋得,可能是藥物、食物,也可能是天氣驟變或是生活壓力所致,所以常造成患者的困擾。

蕁麻疹會有突發性的全身皮膚圈狀紅斑,發作的時候會有劇癢,而且會越抓越癢。治療最重要的還是要避免過敏原,再配合藥物治療。→孩子有過敏症狀,該去哪裡看醫師?【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氣喘、呼吸道疾病

季節交替之際,氣溫冷熱不定,氣喘兒特別敏感,氣管容易反應過度而收縮、阻塞,還會伴隨咳嗽、咻咻聲、呼吸困難等症狀,尤其是夜咳嚴重,難以安心入眠,影響正常作息及健康體能,讓家人擔憂不已,擔心控制不當,氣喘會跟著孩子一輩子。

臺北市兒童中,每4人就有1人氣喘,比起10年前,氣喘兒人數是過去的5~6倍,假如孩子咳嗽、打噴嚏持續2~3週,就可能是過敏而非感冒。面對氣喘風暴,家長該如何遠離氣喘誘因,讓孩子安心呼吸,健康長大?請看延伸閱讀【孩子咳不停、頻喘鳴,當心是氣喘而非感冒!】

其實,想要緩解呼吸道不適,也能在居家或是辦公空間,擺上一些好看又好聞的芳香蠟燭或是擴香瓶,淡淡的香味能讓心情好上一整天,某些特定的植物香氣對於治療呼吸系統疾病有很大的幫助→【擺上這盆植栽,就能緩解呼吸道不適】
 

偏頭痛

在中醫觀點中,春季對應到的臟腑是「肝」,一些與中醫臟象「肝」有關的病就容易在春季發作,例如:頭痛、眩暈、肝陽上亢,都是向上太多的病。據統計,偏頭痛的終身盛行率,女性為95%,男性則為90%。

當偏頭痛來襲,有人痛到嘔吐掛急診,也有人痛到在地上打滾、全身癱軟,疼痛的程度一般人難以想像。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偏頭痛列入十大危害健康疾病,雖然沒有立即且致命的危險,但建議定期就醫控制。事實上,偏頭痛有黃金治療期,一旦出現偏頭痛的徵兆(如:開始看到閃光、視覺扭曲變形、頭暈不舒服等)就服藥,或是偏頭痛發作後,半小時內服藥,效果最佳。→想要緩解頭痛不適,治偏頭痛藥物怎麼選?EVE止痛藥和普拿疼差在哪?【請看這】

為何偏頭痛一再發作?過度使用止痛藥,也會誘發偏頭痛嗎?【關於偏頭痛的成因請看這】

天氣變化劇烈或是壓力大的時候,從椅子上起身,常感覺一陣頭暈目眩,伴隨噁心嗎?想要就醫檢查「頭暈」問題,事前該先做哪些準備?【「暈」和「眩」差在哪?治療前必看的就醫準備】
 

疲憊、睏倦乏力(春困)

很多民眾在春天常常感覺睏倦乏力,早上起床想要賴床,但這種疲倦一般在民間稱為「春困」,是身體為了要適應氣候變化產生的生理性疲倦,過多睡眠對這樣的疲倦幫助不大,適量輕鬆的運動,反而會使身體能快速地適應環境變化,更快的消除疲勞。

門診常碰到一些患者有長期疲勞症狀,卻難以找出真正原因,醫學統稱「慢性疲勞症候群」,特別好發於中年女性。主要症狀為持續或斷續出現疲勞感長達6個月以上,伴隨全身無力、肌肉疼痛、關節疼痛、發抖、身體微熱、運動後不適感,在排除癌症等重症疾病的可能後,若疲勞感仍無法因睡眠或休息而減緩,日常活動力也降低,即為「慢性疲勞症候群」。→【了解更多慢性疲勞症候群】

就如同中醫古書《黃帝內經》所說,春天應該「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以使志生」,正是強調了在春天應該晚睡早起,不賴床,起床後可做一些簡單輕鬆的運動,例如:穿著輕便的衣服先到戶外散步等……。

延伸閱讀

老是覺得累、睡不飽?這樣吃改善「腎上腺疲勞」!

上班只能喝咖啡提神嗎?中午前來杯漢方補氣茶,幫你抗疲勞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