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外出旅遊碰到車禍,是福不是禍?葉金川:轉念讓日子更快樂!

外出旅遊碰到車禍,是福不是禍?葉金川:轉念讓日子更快樂!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26
收藏 瀏覽數 : 2826
外出旅遊碰到車禍,是福不是禍?葉金川:轉念讓日子更快樂!

開心出門遊玩,卻意外發生車禍,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倒楣透頂、興致全無,但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卻很不一樣!即便在旅遊時遇到車禍,還是很豁達,不但沒有讓這場突如其然的意外影響郊遊心情、繼續走完行程,甚至還在個人臉書上寫下車禍發生後這兩天的感悟,提醒大家「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最美好的一面,任何人都可以找到最美好的特質。」把原本的旅遊行程,轉念當成壓驚、舒緩情緒的方式,充分展現高EQ的智慧。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國旅正夯,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近日也和妻子駕車到花東三天兩夜旅遊。沒想到昨日(13日)上午8點29分,卻在台東縣成功鎮台11線99K處,遭一輛小貨車追撞,車尾全毀。事發後,葉金川雖無明顯外傷,但因上背疼痛,出現胸悶狀況,而被送往衛福部台東醫院成功分院治療中,所幸夫妻倆皆無大礙,觀察之後給予消炎止痛藥物,便在10點多離院。

葉金川和妻子駕車到花東旅遊,沒想到卻發生車禍。(圖/葉金川臉書)

正當大家以為經過這場車禍後,夫妻兩人會提前結束旅程、打道回府時,葉金川卻在私人臉書上PO出到三仙台旅遊的照片,甚至還不忘展現幽默,提醒大家「晴空萬里的三仙台,七點以後不能呆在那裡,熱昏了!」並建議想去的人要把握「早上五點到七點」以及「傍晚四點半到六點半」這兩個一天沒有幾小時的黃金時段。文末還開玩笑說「其他時間,吃美食就對了!」

葉金川建議想去三仙台旅遊的民眾,可以把握「早上五點到七點」及「傍晚四點半到六點半」兩個黃金時段。(圖/葉金川臉書

今年70歲的葉金川,是前總統馬英九相當倚重的幕僚之一,曾擔任馬政府時期的衛生署長,以及中央健保局總經理,現為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董事長。他在64歲那年確診淋巴癌二期,後來經過半年的積極治療後,於65歲大壽當天舉辦生日派對、宣告痊癒。

從確診罹病到治療結束,大病初癒後的葉金川開始省思人生,透過寫下一張夢想清單,決定重新調整生活和工作定位。並將抗癌的過程和心境轉折撰寫成《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一書,希望能幫助身陷低潮的人,讓他們明白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只要珍視眼前的每一刻,期待著各種美好事物的發生,轉個念日子會過得更快樂!

就像這次旅遊遇到車禍,葉金川也不會讓自己沉溺在負面的情緒中,而是選擇用心去看世界的美好,以旅遊作為紓緩情緒、壓力的方式。並和前來慰問關心的親友分享:「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最美好的一面,任何人都可以找到最美好的特質。」以此鼓勵民眾,我們都正處在紛擾多變的環境中,但可以選擇讓自己開心。

病癒後的葉金川心態更豁達,即便遇到不如意,也會轉念,讓自己開心。(圖/葉金川臉書

退休後的葉金川積極規劃生活,並在去年完成新書《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除了分享自己的旅遊紀實,也以專業醫師的角度,寫下樂齡族身心退化的歷程、醫療照護的現況和極限,藉此呼籲民眾,應及早規劃退休生活,當個身體硬朗的樂齡族,讓生命充滿色彩!

關鍵字: 旅遊車禍葉金川轉念紓壓抗癌三仙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