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報復性國旅夯!快來浪漫台三線,用「客庄旅遊券」探訪特色客家聚落

報復性國旅夯!快來浪漫台三線,用「客庄旅遊券」探訪特色客家聚落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圖/土牛客家文化館官網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010
收藏 瀏覽數 : 5010
報復性國旅夯!快來浪漫台三線,用「客庄旅遊券」探訪特色客家聚落

你參加過客委會推出的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嗎?「浪漫台三線」全長共160公里,一直以來都是重車騎士的跑山聖地之一。途中會經過桃園、新竹、苗栗、台中等四個縣市,其中沿途有許多鮮少出現在熱門景點搜尋上,卻相當具有客家味道的客庄聚落,其實都很值得你花時間深入走訪,今天一起來認識它們吧!

 

1.桃園龍潭|龍潭第一街美名──三坑老街

來到龍潭,就別再只是去小人國和石門水庫了!其實龍潭是桃園重要的客家鄉鎮之一,桃園客家文化館就在此地。除了認識在地的客家文化之外,四、五月時你也可以直接欣賞到場館外的桐花;政府最近也將著名景點──龍潭大池重新改建,提升更多休憩的功能,以嶄新的樣貌迎接來到龍潭的每一個旅客!

大溪老街去膩了嗎?其實龍潭也有隱藏版老街!龍潭第一街──「三坑子」是道地的客家村,裡頭客家住戶與店家佔大多數,隨時都可以聽到旁邊的阿姨來一句標準的客家話呢!在小小的街道上,你可以品嘗各式各樣客家傳統美食,例如:客家菜包、牛汶水等。聚落的核心──永福宮則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老街的入口有一面掛著「黑白洗」牌匾的紅磚牆,這一窪小水池是當地居民洗衣、聊天的地方,仔細找找,還能看見歷史悠久的百年古厝中,獨特的古董級木製碾米機!

(圖片摘自桃園觀光導覽網)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三坑村

交通:走台3乙線公路往石門水庫的方向,於抽水站前轉永福路進入三坑子(叉路口處可見三坑子釣魚池招牌)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去……
桃園客家文化館

 

2.新竹竹東|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軟橋彩繪村

主要地形為丘陵的竹東,洋溢著客家文化氣息的客家小鎮,曾是台灣林業三大集散地之一。知名的鐵道路線──內灣線其中一站就會經過竹東呢!

而彩繪巷、彩繪聚落近期在台灣相當流行,甚至成為許多人打卡的網美景點。但小編告訴你一個與眾不同的彩繪村落,創作者的彩繪對象並不是逗趣可愛的卡通人物,而是一個又一個鄉村裡的小人物,他們似乎在呢喃著專屬於當地的傳統客家典故與傳說故事。這些彷彿會動的畫作在大小不一的牆面上顯得繽紛而獨特,它就隱藏在新竹山林間的客家聚落──軟橋村中。不只是客家人文氣息濃厚,村里還有令人回味無窮的雜貨店與客家點心,你還不來尋寶嗎?

(新竹縣政府-好客竹縣 旅遊季刊)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軟橋31之1號

營業時間:週六、日08:00~18:00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去……
竹東文創藝術村

3.新竹峨眉|見證茶史的客家庄──富興村

平常的你喜歡喝茶嗎?享譽美名的東方美人茶就出自於此!峨眉鄉舊稱「月眉」,因為峨眉溪在此地迂迴,而形成了半月形的樣貌。它是一個以丘陵為主體的鄉鎮,也是全國客家人比例第三高的鄉鎮,最為出名的就是「東方美人茶」。運用茶業改良場研發移轉的技術,委託製造出自然溫順的茶,有著淡淡蜜香、口感回甘而不苦澀,彷彿浸淫在山霧之間呢!4-5月時,來峨嵋賞桐花,尋找黑夜中的小精靈──螢火蟲吧!

而鄉內的客家聚落──富興村客語「褲浪底」指的是女人的褲底,因為峨眉溪的曲流,使富興像臥躺女人伸出左右兩腳,村落正好位於兩腳褲底的位置,後來被因為名稱聽起來不太雅觀而改名。以曾姓為大姓的富興村,曾家老宅院是現存最著名的古厝。古樸清幽的紅磚入口有著綠藤枝葉覆蓋於門頂,斑駁的牆面讓人不禁想像著百年前的舊時風貌。


村內特色景點:富興茶葉文化館

(圖片摘自網路)

富興老茶廠成立於西元1927年,距今約93年歷史,是富興庄第一家導入機械製茶的茶廠,?廠內有許多萎凋、揉捻、乾燥等製茶步驟的機械化製茶設備,例如望月式揉捻機、傑克森揉捻機、造型有趣的炒茶菜刀。而目前已經轉型為具有歷史與文化傳承意義的「茶葉文物館」,不只有茶葉文化推廣,也引進茶席展演,老闆也會很熱心的告訴你茶廠的歷史故事喔!偷偷告訴你,茶裏王「白毫烏龍茶好茶之旅」廣告就是在這邊取景拍攝的呢!(廣告傳送箱)

電話:03-580 6580

時間:09:00-17:00 預約制(星期一公休)

地點: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大同街7鄰8號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去……
細茅埔吊橋
峨眉湖環湖步道

 

4. 苗栗獅潭| 走進現代與傳統的時光隧道中──竹木村 汶水老街
苗栗縣大湖鄉一直都是觀光大鄉,每到草莓盛產季時都會吸引大量的遊客。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其實在大湖旁邊有一個比較少人知道的獅潭鄉,是早期前往苗栗的交通樞紐、貨物的集散地,而汶水老街正是前往大湖的必經之地。漫步在汶水老街藝術壓花的地坪上,抬頭看著取著幽默風趣店名的商家,在短短的老街上,就能發掘許多客家風味小吃與草莓特色點心。你可以感受到現代與傳統的交織,使得汶水老街走的不是商業風,而是為了保留住單純的客家風采。 

(圖片摘自網路)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竹木村汶水老街
交通: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中山高)─於苗栗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往公館/苗栗方向行駛,後於台6線-後汶公路右轉,直行靠左上匝道接至東西向快速公路-後龍汶水線(台72線),至獅潭端交流道(北獅潭/三灣)出口下交流道即可抵達。

2.國道三號(北二高)─於後龍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往苗栗/後龍方向行駛,後於至公路(台6線)右轉,直行約650公尺後右轉台1線,續直行至東西向快速公路-後龍汶水線(台72線),至獅潭端交流道(北獅潭/三灣)出口下交流道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苗栗火車站下,轉搭新竹客運:往大湖或卓蘭班車,「汶水」站下即抵達。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去……
清安豆腐街
大湖酒莊
獅潭義民廟
新店溪護魚步道

5. 台中石岡|抹出濃厚的客庄色彩 土牛里劉家伙房
你去過台中的綠色走廊──東豐鐵馬道嗎?這是一條貫穿東勢、石岡和豐原三個區域的自行車道,平日的壓力頓時可以在大自然的療癒中被好好療癒。但今天小編想從介紹劉家伙房開始,帶你認識不一樣的石岡。

現址為石岡劉家夥房的遺址,原是石岡、東勢一帶規模最大的建築群。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因嚴重受損,經地方人士與劉家子孫四處請命,終於能原地重建。館內不僅有珍貴文物照與展示資料,每一年也都有舉辦盛大且對外開放的劉氏宗族祭典活動,讓許多人了解客家文化與劉家夥房的歷史。而館內不僅介紹臺中山城客庄信仰、客家人的米食文化與大埔客家傳統衣著等,還有相關生活器物展示、客家山歌樂器和客家移民在臺中盆地發展的歷史故事,去一趟,就能接收滿滿的文化涵養呢!

(圖片摘自土牛客家文化館官網)

官網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7:00(免費入館)

休館日:週一及國定假日

地址:42253臺中市石岡區土牛里豐勢路德成巷10號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由國道1或3號接國道四號東西向→往東勢下匝道後→接台3線往東勢方向→順著豐勢路直行→左轉進入德成巷→右側即是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

【搭乘火車】請至豐原火車站下站,轉搭公車:由豐原客運總站搭乘90、206、207、208、209路公車到達『下土牛』或請至台中火車站下站,轉搭公車:由台中車站(復興路)搭乘850路公車到達『下土牛』

【搭乘高鐵】請至高鐵臺中站下站,轉搭公車:高鐵台中站步行約300公尺到達『高鐵臺中站(站牌名稱)』,搭乘153(副)路公車到達『下土牛』

【搭乘公車】經過本館(下土牛站)的公車有:90、206、207、208、209、153、153副、850,請使用本市公車動態資訊網查詢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去……
石岡水壩
情人木橋

6.台中東勢|將荒原轉為沃土──慶東里 大茅埔客庄
臺中東勢的慶東里開墾初時因茅草叢生,因此舊稱「大茅埔」。大茅埔庄為東勢最「客家」的聚落,村民開鑿圳水灌溉良田,信仰以三山國王為中心,至今依舊矗立庄內的將爺寮是當地人最佳的精神衛護。由於客庄老化的問題一直都存在著,今年七月,客家委員會委託東勢區公所執行「東好客庄X後生添手團」,藉由青年返鄉的方式推動客庄的產業發展。其中客庄裡頭的大茅埔圳是當地的生態特色,還可以讓你享受漂漂河的樂趣!

(圖片摘自網路)

地址:慶東社區發展協會(台中市東勢區慶東里東關路233-1附6號)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去……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