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和另一半講道理總是講不通?學下這個溝通技巧,搞定各種人際衝突!

和另一半講道理總是講不通?學下這個溝通技巧,搞定各種人際衝突!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647
收藏 瀏覽數 : 6647
和另一半講道理總是講不通?學下這個溝通技巧,搞定各種人際衝突!
「為什麼每次跟妳講什麼,妳都講不聽啊?」在婚姻、感情經營到一個階段,難免會遇到爭執的時候;明明已經溝通過的老問題,卻又在雙方情緒最高點時浮上檯面。在所有人際關係中,吵架是一定會有的事情,但「吵不到位的架」才是消磨關係的利刃!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經說過:「我們人類的所有痛苦,皆來自於人際關係。」在生活中,必須面臨許多的人際關係,從工作上的同事、孩子、伴侶、父母、公婆等,一旦沒有學好溝通,就會變得很痛苦。《活出你的原廠設定》一書作者──諮商心理師蘇予昕認為,面對溝通上的摩擦,溝通最重要的就是能真實的表達自己的需求,並維護雙方的情感,好好解決問題。遇到關係衝突了嗎?讓我們一起學習「自我肯定式表達法」,解決感情、親子、職場的所有溝通衝突!
 

溝通牢記這2大原則

1. 用「具體且不帶評價」的方式表達
舉例A:面對伴侶經常遲到時,用「你已經遲到了一個小時」代替「你每次都遲到」,加上時間與次數,就會讓句子的語氣變得更加具體,避免太過模糊。

2. 關於不帶評價的「客觀觀察」
從小到大,可能會從別人的口中得到自己的評價,成為身上的標籤;無論是正面或是負面,對自己而言,可能都會很彆扭,因此,我們可以說出我們的客觀觀察。

舉例A:想稱讚一個人時,用「我發現你每個月都會捐血,你人真好!」代替「你人真好!」,讓別人可以更欣然地接受讚美。

舉例B:想抱怨一個人時,用「你說的這句話讓我很不舒服!」代替「你真的很討厭耶!」,避免非常主觀的個人評價,別人也會更清楚知道自己應該要去修飾語氣。

接著,蘇予昕舉了一個例子:某天晚上,一個煮了一桌菜的妻子正等著老公回家,但過了很久都遲遲等不到。到了11點,終於聽到了開門聲……
 

用「自我肯定式表達法」的
4個小步驟來溝通

1. 說出我的客觀觀察
語氣太過模糊,就很容易陷入「指責、斥責」中,雙方也會關上心門,陷入問題的漩渦中,聽不到彼此的想法。

舉例:用「我發現你這禮拜有三天11點才回來」代替「你每天都這麼晚回來」。蘇予昕提到,溝通不能順著自己的習慣,而是要順著人性,用具體的說話方式,也會讓對方的生氣程度降低。

2. 我的情緒與感受
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例如:擔心是不是對方出事了,所以內心很緊張,讓對方也能感同身受。

3. 我對你的猜測
讓對方感受到被同理的處境,為對方著想,而並非只是單方面表示自己的心情。

舉例:我猜你今天應該是最近工作太忙了,所以才會這麼晚回來。

4. 我的期待
舉例:如果你可以提前傳個訊息或是打個電話告訴我,你會晚一點回來,我會更安心。

最後,蘇予昕提醒大家,其實情感關係不用怕吵,而是要吵對方法,用「自我肯定式表達法」,學習清楚、明白的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同時也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立場同理他人,讓彼此的溝通就會更順暢!

(以上內容整理自一個神奇公式,搞定所有人際衝突!--自我肯定式表達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