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年輕人打莫德納.BNT疫苗可能心肌炎!若出現心肌炎怎麼治療

年輕人打莫德納.BNT疫苗可能心肌炎!若出現心肌炎怎麼治療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1年9、10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80
收藏 瀏覽數 : 5280
年輕人打莫德納.BNT疫苗可能心肌炎!若出現心肌炎怎麼治療

國外研究發現接種莫德納、BNT恐出現心肌炎的副作用,尤其容易發生在年輕族群!到底年輕人接種後出現心肌炎,醫師會如何處理?心臟病人是否該打疫苗?吃抗凝血藥物、抗血栓藥物或高栓塞風險病人,打疫苗前後又要注意什麼?(2021.08.31更新)

台灣新冠疫苗正在分批施打,記得AZ疫苗開始施打時,因國外曾引發血栓或猝死,以及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的通報,不少民眾擔心到「只想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但到六月初,國際上又發表接種莫德納與輝瑞BNT兩款mRNA疫苗的施打者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副作用的文獻資料,有些心臟病人看到「莫德納與心肌炎」標題的文章,又開始緊張打了疫苗後會引起心肌炎,不知到底能不能打新冠疫苗?

醫師建議心臟病人打新冠疫苗
降低感染及重症的死亡率

高雄宇平診所院長、心臟科醫師劉中平表示,心臟病患者接種疫苗可防止感染COVID-19病毒,也可避免心臟病加劇。研究顯示,未接種疫苗若染疫,高血壓患者演變為重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有心肌梗塞病史的患者,一旦罹患新冠肺炎,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倍;心臟衰竭病患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是一般人的10倍以上。因此歐美各國心臟醫學學會皆建議,心臟病患者一定要及早接種新冠疫苗,可降低感染及染疫後導致住院和重症的死亡比率。

打莫德納產生的心肌炎、打AZ引發的血栓
與心臟病無關,是免疫反應

有些人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劉中平醫師解釋是一種發炎性的免疫反應,症狀多發生於年輕族群,與心臟病或心血管疾病肇因於循環系統疾病的機轉不同,兩者之間沒有相關性。

對於施打AZ疫苗後引發血栓,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書豪表示,這可能和合併血小板低下的免疫反應有關,與動脈粥狀硬化導致的血管阻塞,或血塊引起的血栓機轉完全不同,因此有心臟病史者可以安心施打疫苗。

3類特殊心臟病族群
施打疫苗注意事項

吳書豪醫師表示,有些特殊心臟病族群不適合施打疫苗,需要特別留意。

曾服用抗血栓藥物—肝素(Heparin),引起血小板下降引發血栓的患者,可能引起免疫反應的血栓,不建議施打疫苗。

其餘高栓塞風險病人,如:抗磷脂抗體症候群(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如有施打疑慮,建議與醫師討論。

如果目前為心臟病患者,又曾得過「格林-巴利症候群」,建議選擇施打mRNA疫苗(莫德納、BNT),避免施打腺病毒載體疫苗。

因為施打腺病毒載體疫苗(AZ、嬌生)可能併發「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急性神經發炎的罕見副作用,發生率約10萬分之一,這是一種周邊神經病變,典型症狀包括肌肉無力、四肢癱瘓、吞嚥或呼吸困難,任何人都可能發生。

延伸閱讀

心臟病人接種AZ疫苗,還是莫德納、BNT好?接種前後留意9大事項降副作用

老人該打AZ疫苗嗎?打莫德納更好?專家建議這樣評估

Delta印度變種病毒入侵,有何症狀?專家曝做到這點防猝死、社區傳播

專家:AZ疫苗效力並非比輝瑞、莫德納差!先打AZ,第二劑可「疫苗混打」嗎?

接種AZ疫苗防新冠肺炎前,9件該知道的事

❤️想了解更多【心臟病 警訊、自救、護心飲食 】資訊,請看396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