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心臟病發.心肌梗塞 如何自救撐到救護車抵達?手機怎麼做醫療卡設定?

心臟病發.心肌梗塞 如何自救撐到救護車抵達?手機怎麼做醫療卡設定?

出處/ 大家健康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07
收藏 瀏覽數 : 2507
心臟病發.心肌梗塞 如何自救撐到救護車抵達?手機怎麼做醫療卡設定?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增加心肌梗塞等急性心臟病發作的機率,若能在黃金治療期送醫,可爭取更多救治時間。當心臟突然感覺不適時,除了打119等待救護車到來之外,在等待救援的時間裡,還可以怎麼自救?

疑似心肌梗塞時,曾有報導指出,「用力原地踏步」或「用力咳嗽」可讓血壓升高,以撐到救援到來。此外,用橡膠軟管或領帶把手腳綁住,避免血液往四肢跑,也能讓心臟有足夠的血壓及血量。針對這些說法,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以及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劉怡凡皆異口同聲表示:「其實都沒有用!」。

當急性心臟病發時,當務之急就是趕快送醫,如果有心臟病史,身上應隨時備有舌下含片(硝化甘油),此時應盡快讓患者含一片,如果症狀沒有緩解,建議5分鐘之後再含第2片,再過5分鐘還沒有好,一邊含第三片就要趕快叫救護車。

患者使用舌下含片之後,因血管擴張,血壓會下降,此時最好躺下或坐下來休息,安靜等待救護車到來,千萬不要再隨意活動。萬一出現低血糖症狀,例如發冷、發抖、全身全力、昏倒或意識不清等,建議患者可含一顆糖,以提高血糖。

緊急狀況自救必知!先做手機「醫療卡」設定

若是iPhone手機的用戶,平時可預先在系統內建程式「健康」找到「醫療卡」的選項,將自己姓名、健康狀況、用藥、血型及緊急聯絡人的資訊設定好,當危急狀況發生時,就能方便他人盡快聯繫上家屬。部分Android系統的手機,也可以先點選進入「設定」,接著在搜尋欄裡輸入「緊急」,也可進入類似的頁面進行「個人緊急資訊」的資料輸入,當危急情況發生時,也許可以發揮保命的作用。

延伸閱讀

天冷避免心臟病發 高血壓.高膽固醇族飲食牢記4招護心防中風

胸痛是BNT疫苗引起,還是心肌梗塞、火燒心、二尖瓣脫垂症狀?

深海魚、燕麥、大豆蛋白等5大護心好食物,怎麼聰明吃

想降膽固醇、預防心臟病,紅麴,納豆,大蒜,藍莓等7大護心食物如何吃

做到這4點,猝死也能預防!

運動心肌梗塞猝死前有哪些前兆?有主動脈瘤和主動脈剝離,忌單獨運動

❤️想了解更多【心臟病 警訊、自救、護心飲食 】資訊,請看396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