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自救",共有11筆資料

胸悶 氣喘是心肌梗塞前兆!救護車未抵達前如何自救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1月2日疑因心肌梗塞過世,注意哪些症狀才不會錯過心肌梗塞的警訊?心肌梗塞時應如何自救?網路上流傳「雲南白藥能當作心肌梗塞急救藥」,是真的嗎?若親友心肌梗塞,又該如何協助急救?
2024-01-04

心臟病發.心肌梗塞 如何自救撐到救護車抵達?手機怎麼做醫療卡設定?

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增加心肌梗塞等急性心臟病發作的機率,若能在黃金治療期送醫,可爭取更多救治時間。當心臟突然感覺不適時,除了打119等待救護車到來之外,在等待救援的時間裡,還可以怎麼自救?
2022-09-26

量子轉念引導技術創辦人陳嘉堡–重度憂鬱症康復者自救告白

憂鬱症的患者跟家人都想找到原因、盡早康復,但每位患者的成因不盡相同,走出憂鬱的歷程也就不同。有APEI國際註冊心理諮詢師背景的陳嘉堡,多年前人生在一夕間垮台導致重度憂鬱症,嘗試解開心結的過程竟成為命運的轉折點,後來他提出「量子轉念」技術,自救後開始助人,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他的故事……
2021-10-11

會考、大學分科測驗焦慮退散 考生自救指南

許多準備大考的學生,在備戰階段會彈性疲乏、焦慮感油然而生。想考四技二專但學測沒考好的人111年4/30~5/1要面對統測考試、5/21~22則有國中教育會考等大考,緊張在所難免,但如果出現以下複合式的狀況,考生與家長就必須正視問題並尋求解決之道。(111.4.8更新)
2021-06-07

牢記全台十大危險海域、學會辨識危險地形及自救,玩水露營時別讓溺水意外壞遊興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週日疑似閘門故障,無預警放水,造成下游5名在武界一線天野溪露營的遊客慘遭暴漲的溪水沖走,造成四人死亡。事隔不到一天,國際武打巨星成龍近日為電影《急先鋒》接受訪問時,提到他在拍攝騎著水上摩托車的場景時,意外落海溺水,消失在眾人視線裡45秒,把導演唐季禮嚇哭,所幸最後人平安無事。天氣炎熱,去溪河、海邊等祕境玩水消暑,成了出遊的熱門選項,但不時傳出的溺水意外,總讓戲水者心頭蒙上陰影。其實,溺水意外是能預防的,適時精進水域安全觀念與自救技巧,學會判斷海邊、溪流的水向和地勢,才能放心地體驗水上活動!
2020-09-15

為什麼溺水的人都剛好會游泳?遇意外「魚雷浮標」比「救生圈」更能自救?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民國108年全台水域發生事故的人數是948人,其中有29人失蹤、558人死亡、361人獲救;在溺水的人之中,死亡的佔比仍為最大宗。此外,觀察近年的水域事故發生人數,從民國104年的594人逐年增加到108年的948人,是呈現成長的。可見,隨著夏日氣溫逐年升高,戲水的安全仍值得多留意。
2020-08-26

去海邊或溪邊玩水,腳抽筋怎麼自救?

氣溫高漲的夏日,戲水、游泳是不少大人小孩最喜歡的消暑活動,除了游泳池外,山邊溪谷、遼闊海邊,也是常見的戲水場域。然而,長時間玩水,最擔心遇到抽筋問題,常令人措手不及,究竟在玩水時,腳突然抽筋,該如何自救,才能平安回到岸邊?
2020-08-07

衝浪新手必看技巧!如何判斷乘浪時間點、避免搶浪、遇到離岸流怎麼辦?自救之道大解惑

夏天少不了往海邊衝的水上活動,對喜歡嘗鮮、追求刺激感的年輕人來說,衝浪可說是最愛的消暑運動之一,但在乘上那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以前,若沒有一點衝浪知識,小心容易造成意外傷害。藝人S.H.E.團員Ella就曾在衝浪時,被衝浪板砸到眼窩處,造成左眼瘀青、浮腫,差點失明。想學衝浪又害怕引起嚴重的運動傷害嗎?別擔心!以下請來有多年衝浪經驗的教練幫你快速溫習!
2020-07-09

浴室傳來大樓菸味,專家教你檢修排氣扇自救

菸味飄進衛浴間,若懷疑是鄰居在浴室抽菸引起,向公寓大廈管委會反應,管委會卻消極不作為,無法改善菸害問題,怎麼辦?住戶想遠離菸害,該如何自救?
2020-05-18

治關節炎,一定要挨刀?

一早起來膝蓋便開始痠疼,好似預告未來幾天的天氣不穩定; 和朋友出遊登山,總覺得膝關節有壓迫感、難使力; 當出現這些情況,可能是關節長期磨損、發炎,關節炎找上門。 什麼情況下能自救發炎的關節?何時得動刀治它? 陳奶奶最近上下樓不時感覺膝蓋傳來一陣陣痠痛,有時還發生「蹲下去、站不起來」的情況。前些天她走樓梯要到樓下超市,差點因此跌落,幸好她及時抓住旁邊的扶手,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後來媳婦請假帶她去看骨科醫生,醫生說她得了「退化性關節炎」,關節軟骨經過多年使用、受力,造成軟骨磨損,因沒及早發現治療,骨骼已經磨至缺損、有點變形。後來,醫師詢問陳奶奶是否考慮動手術治療,她和媳婦才驚覺事態嚴重......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