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衝浪新手必看技巧!如何判斷乘浪時間點、避免搶浪、遇到離岸流怎麼辦?自救之道大解惑

衝浪新手必看技巧!如何判斷乘浪時間點、避免搶浪、遇到離岸流怎麼辦?自救之道大解惑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466
收藏 瀏覽數 : 7466
衝浪新手必看技巧!如何判斷乘浪時間點、避免搶浪、遇到離岸流怎麼辦?自救之道大解惑

夏天少不了往海邊衝的水上活動,對喜歡嘗鮮、追求刺激感的年輕人來說,衝浪可說是最愛的消暑運動之一,但在乘上那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以前,若沒有一點衝浪知識,小心容易造成意外傷害。藝人S.H.E.團員Ella就曾在衝浪時,被衝浪滑板砸到眼窩處,造成左眼瘀青、浮腫,差點失明。想學衝浪又害怕引起嚴重的運動傷害嗎?別擔心!以下請來有多年衝浪經驗的教練幫你快速溫習!
 

Q1. 乘浪的時間點要怎麼看?

正解》浪花詭譎多變,需靠經驗累積,才能抓準站上浪板的時機。

對衝浪初學者來說,可能很多人第一個想問的都是:「到底要在什麼時間點站上衝浪板呀?」擁有八年衝浪教學經驗的教練喬治說,衝浪不像爬山或走步道,有固定遵循的方法和形態可預估,加上海浪變化多端,與游泳池平靜的水不一樣,所以對於新手來說,「看浪站上浪板」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就連衝浪兩年的「老手」也不一定能把浪看準!

喬治接著表示,看浪這門學問要以找到「不會太早結束的浪」為優先考量,這樣的浪相較於其他的浪,比較沒有太多阻力。有些人會把好浪形容成小山丘,也有人說一波好浪會有很順的斜面,但客觀而言,一個水平面較平的浪就是我們在尋找的浪,而浪當然得越大越好。
 

Q2. 避免搶浪,如何判斷浪屬於誰?

正解》一道浪只能一個人下。當太多人共乘一波浪,就容易發生衝撞,引起傷害。通常最接近浪頭的人為首要乘浪者。

你曾聽過搶浪嗎?這是很常發生的衝突,尤其在人多、新手又多的情況下,搶浪幾乎無可避免。「不要搶浪!」應該是所有衝浪新手最常被告誡的事,也是大部分的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之一。

搶浪的危險就在於有可能會危及到自己和其他的衝浪者,喬治解釋,簡單地說,搶浪會發生是因為一波浪超載了!按一般規矩來看,一波浪只能給一人乘(有時至多到兩人),並且是以最接近浪頭(比較高的位置)的人為第一位乘浪者。很多人會覺得先站在衝浪板上的人有絕對的乘浪權(先站先贏的概念),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認知,在浪頭的人才應當乘上那一波浪,這才是衝浪禮儀。

試想,當兩個衝浪者相撞,或是衝浪者本身打滑浪板時,會對赤裸裸的人體造成多大的傷害。喬治語重心長地提醒,當跌下衝浪板後,最重要的是要先保護自己的頭部,很多衝浪者就是沒做到雙手保護頭部,才會造成腦部缺氧、溺水至死。

如果真的在不注意的情況下,不小心搶到了別人的浪,建議最好趕快收板。且收板時,記得要用自己有把握的方式讓板子安全的收起來,才不會撞到其他衝浪者,釀成意外。

再來,上岸後不要直接待在淺灘,喬治強調,有太多的衝浪者就是在淺灘骨折或雙腳脫臼,這是因為此地帶會比水泥地還要硬,若是遇到大一點的海浪或是被其他衝浪者撞到而跌倒,摔斷手腳都是有可能的。
 

Q3. 若不幸被海流帶出外海,該如何應變?

正解》保持冷靜,讓衝浪板順著浪回到岸邊。切記不要直接往岸上游、不要對抗海流,大多會在離岸流遇難的人,都是奮力地往岸上游,最後體力不敵而溺斃,所以千萬不要驚慌。

另外一種可能發生的衝浪意外就是被海流往外拉走,也就是所謂的「離岸流」。離岸流是到海邊戲水時最大的安全威脅,根據統計,美國每年約有一百人喪生於這種海流。顧名思義「離岸流」就是從海岸帶到海中的一種海流,當兩邊海浪中間,出現相對平靜無浪的區域,有可能就是離岸流,應盡量遠離。

這時候要做的就是左右滑,讓衝浪板順著浪回到岸邊。旅遊部落客強尼提醒,倘若不小心被海流拉走時,記得不要與海流對抗,建議順著向岸流的白浪花借力進來海岸,而對於突如其來的瘋狗浪(較大的浪)就是盡量往浪尾滑行,避免承受直接的撞擊。
 

牢記3要點
讓衝浪更安全

衝浪雖然算是極限運動的一類,但只要按照教練或老手的指示慢慢學技巧,帶來的刺激感和快感肯定是你一生也忘不了的。最後,強尼提醒,新手若要享受美好、充滿美麗回憶的暑期衝浪之旅,請務必牢記以下三個安全衝浪的要點:

1. 下水時,記得要站在衝浪板的前方或是側邊,免得大浪直接打在自己身上。

2. 盡可能地離其他衝浪者遠一點,通常是一個長板的距離為安全距離。

3. 上衝浪板的時間點就是當湧浪靠近時會有一股推力,追浪的時候會順著那一股推力像溜滑梯一樣向下滑行,這就是一個成功的起乘。

關鍵字: 衝浪技巧玩水海邊滑板新手戲水消暑夏天初學安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