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2021公費流感疫苗10/1開打 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需與新冠疫苗間隔7天

2021公費流感疫苗10/1開打 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需與新冠疫苗間隔7天

出處/ 大家健康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48
收藏 瀏覽數 : 5348
2021公費流感疫苗10/1開打 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需與新冠疫苗間隔7天
2021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開打,當天新北市也提供75歲以上長者,以及設籍新北市65至74歲民眾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下提供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時程及接種對象。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籲大眾,盡快施打新冠肺炎、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2021年公費流感疫苗分批接種時程:

第一階段:10/1開打
 
接種對象: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65歲以上長者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孕婦
◆具有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人
◆BMI≧30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
◆國小至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第二階段:11/15開打
 
接種對象: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今年流感疫苗不管公費自費,全部都是四價流感疫苗,打一針可以同時預防兩種 A 型流感跟兩種 B 型流感。
 
 
疾管署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有3家廠商提供,疫苗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民眾接種公費疫苗之廠牌將「隨機」安排,無法指定廠牌
 
 

若要打2劑流感疫苗者,可接種不同廠牌

6個月以上接種劑量為0.5 mL(各家廠牌適用年齡不同,詳見仿單「產品說明書」)。
 
未滿9歲兒童,若是初次接種,應接種2劑,2劑間隔4週以上每次接種0.5mL;若過去曾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今年接種1劑即可。
 
9歲以上則不論過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史,都只須接種1劑。
 
今年賽諾菲、國光生物科技及東洋藥品3家廠牌提供的公費疫苗雖然製程略有不同,但所含病毒之抗原性相似,其效果一樣,亦無安全之慮。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會議討論決議,需接種2劑之兒童,2劑可接種不同廠牌疫苗。

流感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或COVID-19疫苗同時接種?

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建議,為避免發生不良事件時無法釐清歸因,接種流感疫苗應與COVID-19疫苗間隔至少7天。
 
流感、肺炎鏈球菌流行疫情已2年沒出現,群眾抵抗力已不足,醫界憂今年秋冬恐大反撲,因此,建議民眾除了新冠肺炎疫苗,也盡快施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