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護膝大作戰用對輔具更省力

護膝大作戰用對輔具更省力

出處/ 2013年8月號/第31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521
收藏 瀏覽數 : 9521
護膝大作戰用對輔具更省力

膝關節疼痛不堪,需使用護膝、拐杖嗎?該怎麼選購才能真正幫上忙!不少膝蓋痛的患者除了看骨科治療,也會求助復健科。復健科針對輕度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主要的治療原則是給予病患衛教與物理治療,積極輔導減肥,以便維持理想體重,減輕膝關節負荷、降低關節磨損機率;同時也會引導患者運動強化肌力,並使用輔助器具,在必要時才使用止痛藥。只是,輔具種類多,該怎麼選擇與使用?以下針對3類常見輔具,請復健科醫師建議正確用法。

 

輔具1》護膝 
避免膝蓋因走動而拉扯疼痛

最常見的輔具,莫過於膝蓋疼痛時,民眾最常想到的「護膝」。

 

敏盛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蘇先河指出,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一般會使用彈性護膝(elastic knee brace),或卸載護膝(unloader knee brace)。前者在醫療器材行可取得,約幾百元到1千元上下;後者依處方訂製的卸載護膝,價格約在3到4萬元之間。

 

■彈性護膝
用於膝關節疼痛的急性期(大約疼痛出現的1個月之內),只有在走路時才需要穿戴,無須24小時使用。使用彈性護膝的用意在於減少進一步受傷,也就是藉由護膝的包覆力,避免膝關節周圍軟組織因關節活動再度被拉扯,而造成疼痛。另外,也可在一般醫療器材行選擇有兩側加強條的彈性護膝,可針對膝蓋的內、外側加強保護,行走時膝蓋會較穩定。

 

桃園縣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江立方提醒,購買彈性護膝要以舒適不悶熱為基礎,選擇適合自己的規格(不要太鬆或太緊),才能提供有效的保護力,無論是彈性布料,或是附有魔術氈材質的護膝皆可。

 

此外,使用時要注意護膝的彈性,若布料失去彈性就沒有保護力,一般彈性護膝的壽命約在2至3個月間。

 

■卸載護膝
需依處方訂製,是用三點壓力的原理,給予膝蓋內側或外側支撐點,減少行走時膝蓋內、外側過多的壓力,較常使用在X型腿或O型腿合併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身上。通常醫師會參考X光檢查的結果,考量患者的行走習慣,才做推薦。不過,卸載護膝價格高昂,且臨床上無大規模研究證明對病人有更好的效果,因此,實際使用的患者不多。

 

然而,穿戴護膝對膝關節疼痛者還是屬於「治標」的方法,要透過運動訓練、重建肌肉才是真正治本的方法。

 

在運動時使用護膝,可提升運動時膝蓋的穩定度,只要選擇舒適、透氣的材質即可。如果穿戴護膝運動後,沒有感覺膝蓋不適,代表運動的質、量是身體可負荷的;如果在運動後,覺得膝蓋更加疼痛,代表運動過量、姿勢錯誤或習慣不良,需要調整運動方式。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