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公益的路上:董氏關懷你我的健康

公益的路上:董氏關懷你我的健康

出處/ 2014年5月號/第326期 
撰文/
瀏覽數 : 1735
收藏 瀏覽數 : 1735
公益的路上:董氏關懷你我的健康

健康的重點就在於懂得預防,董氏基金會在預防醫學的衛教基礎上,為國人的健康做了很大貢獻……

 

6年前(2008年),那時基金會的董事,也是前執行長葉金川,到實踐大學拜訪我,力邀我出任董氏基金會的董事長。那時我了解董氏基金會在民間社會做了許多有利國人身心健康的好事,可是如果接下這領導的重任,我坦言恐怕無力做到完善,一來我已投入許多精力在實踐大學上,二來亦有許多民間團體請我幫忙出任領導職位,我也多次婉拒,因為我總覺得如果被賦予一個職位身分後,就需全心投入,以盡善盡美為目標。沒多久,葉前執行長再次帶著基金會董事會的誠意,請我一定要幫忙,我無法推辭下,接下了這個責任。

 

6年來,雖然參與了基金會各組業務的一些重要活動,基金會各組的業務亦往前推動進行,但心中一直過意不去,因為還是有許多活動,我無法再有額外時間和同仁一起參與。所幸,基金會在創辦人嚴道先生奠下好的基礎和方向,加上基金會領導的先進、志工朋友,以及為基金會打拚的同仁們,共同努力下,每一年在菸害防制、心理衛生及食品營養的推動上,都有成功的落實計劃。

 

30年來,基金會長期著力在菸害防制、心理衛生及食品營養的衛教方向,確實對民眾的健康關懷極為重要。我以醫學背景來看待這三個方向,亦極有道理。1965年我在費城愛因斯坦擔任病理研究員,曾解剖72具屍體,發現新生兒的肺部是粉紅色的,中年的屍體肺部是淺褐色到深竭色,但是老菸槍的肺是黑炭色的,可見菸害對肺部的傷害。吸菸者除了易罹患肺癌外,長期吸菸必然會引起肺氣腫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如果不想被COPD所苦,如果想要健康,最有效的動作只有兩個:第一就是立即終止吸菸,停止惡化;第二就是不要吸菸,以免上癮。

 

除了身體健康外,心理健康也同等重要。15年前,基金會就提出重視憂鬱症預防,關注國人的憂鬱情緒,近來更有實際的宣導方法,推廣運動紓解憂鬱情緒。的確,人如果不運動,就像水不流動,會變成一灘死水,透過運動,可以忘掉煩惱,紓解心中的壓力。

 

最後,人從一出生,都離不開飲食,「吃」是人的本能,人有滿足食慾,維持飽腹的需求。可是要合乎身體健康的需求,「營養」就是重要目的,吃得太多、吃得太補,不叫營養。基金會致力推廣國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營養、吃得環保」觀念,極為正確。

 

健康的重點就在於懂得預防,基金會在預防醫學的衛教基礎上,為國人健康做了很大貢獻,因為一分的預防,將可省掉九分的治療!

 

今年是基金會成立30周年,30年來董氏基金會感謝有你,感謝國人的肯定與支持。未來,公益的路上,更需要你的相伴,一起為全民身心健康的福祉,繼續打拚下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